萬寧橋南外村:黎家田園入畫來

袁宇

2020年10月12日09: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黎家田園入畫來

  綠樹繁花的橋南外村。

  橋南外村的戲台充滿黎族風情。

  村中的孩童在玩耍。

  10月10日17時許,夕陽西下,淡金余暉細細洒下,遠山近谷俱染。近處村道旁的稻田裡,一台收割機破開泥濘,收割沉甸甸的稻谷,田邊道旁站著十多名圍觀的村民,討論稻谷收成、機械收割,機械轟鳴聲中時不時傳出一陣爽朗笑聲。

  這是記者在萬寧市南橋鎮橋南村委會橋南外村採訪時見到的場景。今年,黎族聚居的橋南外村榮獲“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稱號,成為當地的“明星村”,吸引了不少人前來觀光游玩。

  機械化收割

  黎族山村新氣象

  “收割機比我們傳統的牛耕人割快得多了。”站在道旁觀看收割稻谷的橋南村委會副主任鄭道坤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位處大山之中的橋南外村也發生了許多新變化,“村中道路、排水溝全部硬化,又建成了文化體育活動娛樂場所、農家驛站、遠程科普教育等配套設施,和以前相比那是大變模樣。”

  沿村道進入橋南外村,紅的黃的綠的,五顏六色交織在一起,是花的世界、樹的海洋。花紅草綠間,運動場、休閑涼亭、文體室、景觀池點綴其中,幾名孩童在場間嬉戲,不遠處青黃稻田間,農夫勞作,機械轟鳴。

  從高處俯瞰村子,青黃相間的稻田如同一塊塊翡翠鑲嵌在大山之中,隨風起舞散發出豐收的味道,尖頂房屋星星點點沿田散布,藍天下,白雲朵朵,橋南外村徐徐展開一幅充滿黎族風情的田園山水畫卷。

  以前的橋南外村是什麼模樣,已不得而知。如今的橋南外村,卻是一幅“東風染盡三千頃,白鷺飛來處處停”的生態美景。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自2014年開始,萬寧市便將橋南外村作為“生態文明村”“美麗鄉村”“整村推進村”進行重點建設。2017年,又整合近3000萬元資金將橋南外村打造為黎族特色村寨保護和開發試點單位及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村民非常團結。”鄭道坤說,橋南外村民風淳朴,在打造黎族特色村寨的過程中,村民發動籌資500萬元,對村庄進行整體規劃建設。“現在全部民居都完成了具有濃郁黎族風格的改建、重建,並且配套了水電網等,村民生活質量大大改善。”

  收割機的引進和使用,也是村民生活質量提升的體現。鄭道坤表示,橋南外村居民不到100戶,過去堅持鐵犁牛耕,和大山外的世界接觸也比較少,一直保持著黎族傳統,“如今,年輕人闖出大山,也給村裡帶回了很多新變化。”

  花園式建設

  田園風光醉游人

  橋南外村位於萬寧市南橋鎮西南部,距興隆旅游風景區僅20分鐘車程。在橋南外村,海南日報記者一路賞花前行。花正嬌,樹正綠。

  “村子的環境一直很好,村民們保護環境、綠化環境的意識很到位,這些樹、竹子和檳榔,都是村民們自發種下的,有的樹木比我年紀還大。”鄭道坤介紹說。

  自身底子強,更有“外來高僧”幫忙念經。前幾年,在橋南外村建設美麗鄉村的過程中,萬寧市委、市政府邀請興隆熱帶花園創始人鄭文泰,指導村庄建設美化綠化,陸續栽種、移植了各種花卉、植物,採用立體空間栽種的方式,讓景色更為動人美觀。

  筆直的椰樹挺拔,樹下灌木叢生,繁花點綴灌木間,景觀布置無一不精致。

  橋南外村是一座花園式的村庄,更是庄園式的村庄。筆直的村道旁、盛開的繁花邊,便是青黃相接的稻田。放眼望去,蒼翠的群山四面環繞,稻田似緞錦坐落其間。

  橋南外村黨支部書記鄭開坤告訴記者,在打造橋南外村時,萬寧市委、市政府注重保留、發揚這個美麗黎族小村庄的獨特風情,結合大力神圖案、茅草屋頂等元素,打造村居民宿,“離村不遠的磉頭山上有瀑布,村裡的農田澆灌就來源於山上的泉水,山泉還形成了一處水壩,不少人前來游玩、垂釣。”

  在畫卷般美景的吸引下,橋南外村不缺游人足跡。海南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到村內騎行、游玩的游客越來越多,有游客在游玩后還撰寫游記發布,主動宣傳橋南外村的美名。

  “我們村除了有美景,也保留下來有趣的黎族傳統。”鄭開坤說,每年農歷三月初三,村民都會身著節日盛裝,帶上山蘭米酒、竹筒香飯,匯聚到一起,三五成群相會、對歌、跳舞來歡慶佳節,“平時村裡也常組織對歌、跳舞等文娛活動,大家都樂在其中。”

  特色聚人氣

  端穩吃好“旅游飯”

  在橋南外村中心的廣場上,一排排休閑涼亭造型別致,不遠處椰林中坐落著一對對石桌石凳,這裡平時是村民、游客休閑乘涼的好去處。

  “周末和節假日,常有‘候鳥’和游客進村騎行、游玩。”鄭開坤坦言,村民們希望平時也能有游客進村來,“希望能讓更多人愛上橋南外村的綠水青山,從而為村民打造出一座金山銀山。”

  鄭開坤說,村子以往主要種植檳榔、橡膠、水稻等作物,但這些作物近年來都不景氣,“大家伙心裡都想給村子找一條新路。”

  橋南外村頻頻榮獲的國家級榮譽稱號成為村子轉型的法寶。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僅最近一年來,橋南外村就先后入選國家森林鄉村名單、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名單。

  其中,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是指少數民族人口相對聚居,且比例較高,生產生活功能較為完備,少數民族文化特征及其聚落特征明顯的自然村或行政村。這些村庄相對完整地保留了各少數民族的文化基因,凝聚了各少數民族文化的歷史結晶。

  橋南外村作為黎族聚居村落,無疑具有吸引力。“現在村子裡的房子不允許亂蓋,都要求按照統一風格來改造。”在村裡當了近30年村干部的鄭開坤說,為了能夠端穩吃好“旅游飯”,橋南外村一方面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另一方面規劃旅游路線,“旅游公廁都是火龍果造型的,很有特色,而且橋南外村正在打造農家樂,希望生活能越來越好。”

  “我們希望能有大的公司進駐開發。”鄭開坤的心裡描繪著一張藍圖:企業入駐,打造旅游名村,讓村民都能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他說,可以依托優越的自然風光及黎族特色風情文化,強化基礎設施,開發景觀亮點,建設農家樂、特色民宿等,“游客來村裡看瀑布、體驗垂釣,吃美食喝黎家米酒,盡興游玩,全村人的生活能在旅游的帶動下愈過愈好。”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