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科學指引(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專論)

李 軍

2020年10月15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科學指引(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專論)

2020年10月15日 第 09 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這些科學思維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運用,體現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閃耀著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光輝,為新時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科學指引。

  以戰略思維謀劃脫貧攻堅戰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 以戰略思維系統全面謀劃脫貧攻堅戰。

  堅持在“兩個大局”中把握脫貧攻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從國內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能否打贏脫貧攻堅戰,事關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在大變局中贏得戰略主動,必須不斷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夯實群眾基礎。實踐証明,新時代脫貧攻堅領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不僅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而且為全球減貧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以強大戰略定力推進脫貧攻堅。脫貧攻堅是一項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具備強大的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清醒認識和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清醒認識把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戰認識得更到位一些,做好應對和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准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集中優勢兵力打脫貧攻堅戰,第一次由省區市黨政一把手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並層層立下軍令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些都彰顯了人民領袖的人民情懷、使命擔當和初心如磐的戰略定力。

  以創新思維開創脫貧攻堅新局面

  扶貧開發是老課題,在推進過程中又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在脫貧攻堅戰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引領我國在新時代脫貧攻堅理論和實踐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創造性探索。

  創新理念思路,確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開發推進到今天這樣的程度,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提出了“六個精准”的具體要求。在這一基本方略引領下,全國各地對致貧原因“把脈問診”,追根溯源、找准“窮根”,區別不同情況“靶向治療”,因村因戶因人施策,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

  創新體制機制,完善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關鍵是要找准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脫貧攻堅責任、政策、投入、工作、監督和考核六大體系進行了一系列體制機制創新,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形成了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這些制度創新成果,為我國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提供了堅強保障。

  創新方法路徑,以超常舉措打好脫貧攻堅組合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按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要求,用一套政策組合拳,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解決“怎麼扶”的問題﹔在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黨政機關定點扶貧的基礎上,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攻堅﹔部署開展為解決貧困問題而進行的大型專項普查等,這些超常舉措有效打通了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

  以辯証思維解決脫貧攻堅實際問題

  扶貧開發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深刻把握反貧困的客觀規律,以唯物辯証的立場觀點方法解決脫貧攻堅中的實際問題。

  堅持以矛盾分析方法抓重點。在抓脫貧攻堅工作中,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一分為二看問題,正確分析矛盾,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強調深度貧困地區是決定脫貧攻堅戰能否打贏的關鍵,把“三區三州”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要求集中優勢兵力堅決打贏這場硬仗中的硬仗。這深刻體現了抓重點帶一般、抓關鍵求突破的辯証思維。

  堅持以普遍聯系的觀點抓統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兼顧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科學方法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都是必須打贏的硬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重視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和拓展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有利條件﹔又注重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以更大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基礎。

  堅持以發展的眼光抓長遠。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長遠,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與打好脫貧攻堅戰有機銜接起來”,及早研究謀劃2020年后減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要求把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增強發展能力作為根本舉措,注重貧困人口的長遠發展。

  以法治思維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

  扶貧開發涉及大量資金處置和利益關系調整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運用黨紀國法處理脫貧攻堅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推動脫貧攻堅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依法嚴懲脫貧攻堅中的腐敗行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脫貧領域腐敗問題,發現一起嚴肅查處問責一起,絕不姑息遷就。各地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高度重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強化扶貧工程、扶貧資金監管,以零容忍態度治理扶貧領域違紀違法特別是腐敗問題,對虛報冒領、擠佔挪用等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扶貧政策、項目、資金精准落地。

  以法治思維化解脫貧攻堅中的矛盾糾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些深度貧困地區群眾的法治意識較弱,往往矛盾糾紛比較多、化解難度比較大。這既是脫貧攻堅的難點,也是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和鄉村基層治理的重點所在。各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加強對貧困群眾的法治宣傳教育,在法律援助上適當降低門檻,注重依法化解糾紛、解決實際困難,暖人心、聚人心。依法推進脫貧攻堅決策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引導貧困群眾依法辦事、合法致富。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弘揚傳統美德、樹立文明新風。

  強化脫貧攻堅的法治保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下,2016年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出台《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2019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務院扶貧辦下發《關於檢察機關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等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刑事案件涉扶貧領域財物依法快速返還的若干規定》。這些政策和法規在脫貧攻堅的任務、方法以及違規問責追責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強化脫貧攻堅法治保障。

  以底線思維確保脫貧攻堅質量

  扶貧開發必須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底線思維,明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奮斗目標,劃定質量標准,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明確脫貧攻堅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期脫貧攻堅的目標,集中到一點,就是到二〇二〇年實現‘兩個確保’: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脫貧攻堅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言必信,行必果。從2012年底到2019年底,我國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劃定脫貧攻堅質量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兩不愁三保障”是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現有承受能力的標准,是高質量脫貧摘帽的關鍵所在,既不能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能調高標准、吊高胃口。當前,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但要穩定住、鞏固好,還要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作者為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