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優秀茶人助產業發展 海南茶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幕

2020年10月16日21: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育優秀茶人助產業發展 海南茶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幕

人民網瓊中10月16日電(李浩蓉)“一片葉子成就一個產業,造福一方百姓”。10月16日,以“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為主題的2020年海南省行業職業技能競賽——茶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瓊中舉行,通過選拔,來自海南省的150多名選手將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同台競技,進行為期兩天的精彩角逐。

據了解,茶產業已是鄉村振興和促進茶農增收的優勢農業。海南是中國唯一的熱帶茶區,重要的紅茶產區,2019年海南省茶葉種植面積31000畝,總產量約750噸,茶葉生產企業(合作社)近60家,茶業行業技能人才隊伍的培養對海南茶產業發展顯得至關重要。

海南省人力資源開發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運詩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職業技能競賽是培養選拔優秀技能人才、激勵技能人才成長的重要途徑,也是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手段。通過此次競賽,將挖掘一批優秀茶業技能人才,推動傳統技能創新、促進茶產業綠色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吸引更多的人知茶、飲茶、愛茶,弘揚傳統茶文化,為促進海南茶產業振興提供人才支撐,更為茶產業發展注入活力。

“很高興能參加此次競賽,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規模的競賽,通過參加競賽能讓我接觸到了不同種類的茶及許多的茶業行業優秀者,從中可以學到不少知識和技術”2020年海南全國勞動模范公示名單入選者符小琴也參加了茶葉加工項目的競賽,她在現場時說:“通過競賽也更加規范了自己平常工作時的操作流程,今后要是還有這樣的競賽我都會盡量來參加。”

“茶藝項目的難度不光考驗的是個人技術,同樣也是個人素養的體現。通過競賽能夠培養茶產業人才,挖掘海南茶文化文旅價值,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茶藝師張曉金說。

據介紹,本次競賽堅持公平、綠色、廉潔的辦賽理念,採用初賽理論知識考試,決賽實操技能的方式進行考核,共有茶藝師、評茶員、茶葉加工3個職業(工種),分別設金獎、銀獎以及銅獎,獲獎選手除獲得相應獎杯和獎金外,還會按《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印發2020年海南省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實施方案的通知》進行職業技能等級晉升。

本次競賽由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海南省人力資源開發局、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承辦。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