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人1單位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

傅人意 通訊員潘志勇 實習生王偉君

2020年10月18日08:1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2人1單位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

  10月17日是我國第7個扶貧日,也是第28個國際消除貧困日。當天,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舉行,大會對今年獲獎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隆重表彰。海南2人1單位獲獎。

  據了解,海南天地人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詠梅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海南正和職業培訓學校校長姚佩君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萬寧市扶貧工作辦公室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海南天地人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詠梅,從1999年至今,帶領公司在海南8個市縣打造了3.5萬畝熱帶水果基地。她帶領公司在實踐中探索出“三位一體扶貧”“熱帶水果專業合作社+”等多種扶貧模式,自2016年至2019年底,天地人實現分紅共計2213萬元,已使精准對接的貧困戶脫貧出列。

  海南正和職業培訓學校校長姚佩君,自2017年以來創新成立貧困村集體企業創業輔導中心,通過打造貧困村基層黨建引領、村民民主自治監督與現代企業管理相融合的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構建所有權、經營權、收益權三權分置的現代村集體企業管理體系“本號模式”。該模式指導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22個行政村創辦村集體企業,直接帶動全鎮貧困戶2807戶1.14萬多人脫貧。

  萬寧市扶貧辦以創新開展扶貧軍訓為抓手,打造“五個一、五提升”模式(即:創新一套精神提振體系,提升脫貧致富志氣﹔制定一套就業培訓引導體系,提升脫貧致富“智力”﹔完善一套政策獎勵體系,提升生產就業積極性﹔構建一套職業成長體系,提升持續脫貧能力﹔打造一套人文關懷體系,提升貧困群眾幸福感),有效實現志智雙扶,推動萬寧市1萬多戶4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0個貧困村脫貧摘帽。(林風偉)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