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北大村表彰典型 引導村民踐行村規民約

袁宇

2020年10月19日08:4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鄉風文明新氣象 鄉村振興新圖景

“以后我會繼續落實好‘門前三包’,一定把這份榮譽留下來。”10月16日上午,獲得“文明衛生家庭”榮譽,萬寧市北大鎮北大村村民胡小燕臉上綻放笑容。當天,北大村委會對6位村民及28戶家庭進行了表彰,並現場發放獎金。

這次表彰是北大村委會自發組織開展的,分別評選文明衛生家庭、最美婆媳家庭、勤勞致富家庭以及“紅榜”先進個人。

接過村委會頒發的“勤勞致富家庭”証書,北大村脫貧戶卓亞海開心地笑了。他和妻子勤勞肯干,不僅先后發展檳榔、百香果種植產業,還積極在村裡的產業基地務工,早在2015年就靠辛勤勞作實現脫貧,並蓋起一棟二層的小洋樓。“我們會繼續努力,爭取過上更好的日子。”卓亞海說。

省農業農村廳派駐北大村第一書記文彤明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為了讓表彰真正起到典型示范效應,村黨支部對人選進行了層層篩查,最后留下的是榜樣。

王春梅與兒媳婦李妹是北大村公認的“最美婆媳”。48歲的李妹嫁入北大村幾十年來,與婆婆王春梅之間從未發生過爭吵,不僅一家人和睦融洽,她對婆婆的細致照顧還感動了村裡人。

“王春梅患有腰椎間盤突出,李妹就每天給她端水泡腳洗腳,從無怨言。”北大村黨支部書記吉德開說,此次為王春梅和李妹頒發“最美婆媳”榮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同。

“這次表彰,也是北大村的一個全新開始。”北大鎮黨委書記文萬會當天也到了現場。在北大鎮任職6年的他感慨道:“北大村以前是貧困村,各方面條件落后,村集體經濟收入為零,產業不旺,何談鄉風文明!”

2018年開始,北大村全面發展扶貧產業,探索“以企帶社,以社帶戶”,發展百香果種植、黑山羊養殖、庭院瓜菜種植等多種產業。當年底,北大村就實現整村脫貧摘帽,村集體經濟也不斷壯大。文彤明說,如今北大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60萬元,“這筆資金將被用來發展村級公益事業,以及培育文明鄉風。”

也是自2018年起,北大村開始實施“紅八條、黑八條”村規民約,並明確了評選標准,及時對先進典型進行表彰,通過榜樣的力量,引導村民向上向善。

“在表彰先進的同時,我們也把一些不文明現象通過‘黑榜’曝光,如懶散、酗酒、參與賭博、鋪張浪費等行為。”文彤明介紹。

表彰大會結束后,隨著村民一起走出村委會辦公室,記者看到,村庄裡草木繁茂,村道平坦整潔,村民人人臉上帶著笑容,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

“這是近兩年發生的可喜變化。”站在記者身旁的吉德開臉上帶著自豪。他說,村黨支部未來將繼續抓好鄉風文明建設,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以文明鄉風引領鄉村振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