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水庫運行平穩 122宗水庫正在泄洪或自動溢流

2020年10月19日21:4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水庫防汛工作視頻會議在海口召開

水庫水位視頻監控

人民網海口10月19日電(李浩蓉)為加強防汛聯防,更有效地應對強降雨,確保海南水庫安全度汛,10月19日,海南省水庫防汛工作視頻會議在海口召開。會議認真落實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指示批示及水利部、珠江委、海南省防總等單位有關防范強降雨文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當前的防汛形勢,樹立防洪安全底線思維,扎實做好各項防汛准備工作。

會議提出,近期受南海熱帶低壓和偏東急流共同影響,本島東部、中部和南部地區將持續強降雨天氣, 同時,熱帶低壓已於19日08時生成,預計,該低壓可能於20日加強為今年第17號台風,並將於21日前后移入南海,預計可達強熱帶風暴級或台風級(10∼12級,28∼35米/秒)。此次強降水過程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大,可能引起洪水災害,為切實做好海南省省水庫防御工作,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水庫安全問題,提早部署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要求,海南各市縣水務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責任,重點抓實抓細防范工作。一是要再一次進行水庫薄弱環節排查,檢查壩體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溢洪道行洪是否暢通,閘門啟閉設備、備用電源是否正常,放水涵啟閉設備、視頻監控工系統等是否完好等。二是要加強值班值守,保証通訊通暢,認真落實防汛“三個責任人”責任、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防汛相關責任人、值班人員和領導需保持通訊暢通。三是要從科學調度﹔繼續密切關注萬泉河流域等重點流域的水情雨情,根據流域上下游雨情水情汛情發展形勢,及時會商研判,制定洪水應對方案,科學實施洪水調度,確保水庫安全。四是要加密監測預報及時發布預警,各市縣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聯合會商和分析研判,實時掌握轄區風雨水情,滾動預測預報,及時發布預警信息。五是要重點做好城市易澇點、低窪地區等薄弱環節的隱患排查和巡查防守,設立安全標識和安全通過水位標尺,強降雨期間重點區域安排專人值守,保障群眾生命安全。

據悉,截至2020年10月18日8時,海南省水庫蓄水量為50.91立方米,佔正常庫容60.7%。全省共有122宗水庫正在泄洪或自動溢流,其中大型水庫2宗,中型水庫9宗,小型水庫111宗。牛路嶺水庫水位105.30米,稍高於汛限水位0.3米﹔萬寧水庫水位20.98米,低於汛限水位。目前,全省水庫運行平穩,未出現險情。

海南省各市縣水務局代表依次匯報防汛工作,海南省防汛防風防旱總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陳德皎主持會議並講話。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