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醫生”陳桂芳獲“中國兒科終身成就醫師”稱號

2020年10月22日17:4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奶奶醫生”陳桂芳

“奶奶醫生”陳桂芳獲“中國兒科終身成就醫師”稱號

10月22日,在中華醫學會第二十五次全國兒科學術大會上,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的兒科醫生陳桂芳奶奶獲得“第八屆中國兒科終身成就醫師”稱號。

據悉,“終身成就醫師”是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設立的行業最高獎,以表彰長期為中國兒科醫學發展做出杰出貢獻的專家學者,弘揚當代兒科醫師救死扶傷、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文明行醫的精神風貌,從而推進中國兒科醫學事業不斷進步和發展。

1957年,陳桂芳以優異成績從廣西醫學院畢業后支邊到海南,把青春年華獻給了這座島,獻給了身上的白大褂。1976-—978年響應國家需要,陳桂芳前往赤道幾內亞做援外醫療隊醫生,為醫療事業無私奉獻。“登革熱”疾病突發的1986年,陳桂芳決定超劑量使用腦垂體后葉素對病人進行止血,救回一大批患者。此后還將精湛的醫術運用到海南“維生素B缺乏症”、“流行性腦膜炎”和“霍亂”等疾病治療中,同時創新採用阿奇霉素治療先天性弓形虫病,讓患兒雙目復明。

退休后,陳桂芳繼續發光發熱,被醫院返聘繼續奮斗在診療一線。2006年,陳桂芳戰勝癌症病魔再次回歸兒科事業,用平凡的堅守得到諸多患者的認可。如今,陳桂芳依然堅持每周兩天出診。

陳桂芳的行醫經歷和感人事跡深受媒體關注,2006年獲得了第三屆中國醫師獎,2015被評為海南十佳好醫護,又作為海南唯一的入選者登上了中央文明辦依托中國文明網開展的“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中國好人榜”的名單。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