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之海棠故事系列

海棠區洪風小學校長林亮:立德樹人為己任 為自貿港建設儲備“情智雙修”人才

2020年10月23日16:1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棠人不再局限於過去,更著眼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給三亞市海棠區帶來可期的未來,更多的海棠人選擇了干事創業的當下,期待發揮好海棠區豐富的自然資源、國家海岸優勢地理區位以及免稅經濟產業效應等優勢,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服務好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

人民網三亞10月23日電(宋彤桐)三亞市海棠區洪風小學,是目前海棠區唯一一所被列為海南省中小學教育信息化應用示范校培育對象的公立完全小學。近年來,該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穩步上升,得到上級部門的支持與鼓勵,同時也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認可。一所鄉村小學如何能實現教育教學質量快速的提升?洪風小學校長林亮認為,這和學校“情智而教,紅色育人”的教學理念以及重視信息化教學手段的運用密不可分。

工作時的林亮  黃小檳 攝

2020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元年,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林亮覺得自己的責任愈發重大,“如何培養與自貿港建設相適應的人才,是每個本土教育工作者必須回答的一道考題。我相信‘情智而教,紅色育人’能夠培養出有情懷、有智慧、有道德的孩子,而重視信息化手段的運用則能讓學生緊跟時代發展變化,這樣的人才在自貿港建設的大潮中一定也能從容乘風破浪!”

革新辦學理念 緊跟信息化時代發展

2018年3月,林亮來到洪風小學擔任校長一職。當時的洪風小學,學生們成績不理想,教師上課積極性不高,且集體榮譽性不強。“當時,村裡很多父母有能力的都把孩子送出去讀書了,整個學校裡隻有60多個學生,生源流失嚴重。”

面對洪風小學的教學現狀,林亮清楚地認識到,是“觀念”和“方法”影響了教學質量,“和教師們交流下來,我發現我們的老師教學水平並不差,但大家對教學工作沒有信心,不知如何改變”,結合自己考察洪風小學實際情況后的理解,林亮決定將“情智而教,紅色育人”作為學校全新的辦學理念,影響師生教與學積極性。

林亮和教師在討論教學方案  黃小檳 攝

新的教學理念,為洪風小學帶來了質的變化,整個學校擰成了一股繩。情智教育,增進了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也為課堂注入了活力﹔此外,通過重視信息化教學手段的運用,鼓勵老師運用網絡平台優秀教學資源作為課堂補充,讓本校老師從“知識傳授者”變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課堂教學模式更加靈活。如今,在洪風小學,“雙師教育”效果初顯,學生成績得到明顯提升,各科成績穩定在全區前十名,個別科目甚至能在全區爭第一、第二名。

“目前,我們洪風小學作為海南省中小學教育信息化應用示范校的培養對象,十分重視信息化教學,教學質量因此得到一定提升。未來,伴隨著自貿港建設全面鋪開,我們將在信息化建設與應用上投入更多精力和費用,讓信息化手段服務師生管理和校本課程開發,為實現鄉村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提供重要動力和有力支撐”,林亮說。

培養“情智雙修”人才 適應自貿港發展需要

林亮告訴記者,“情智而教”,旨在培養有情懷、有智慧、有道德的學生,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過深入貫徹積極向上的教學理念,讓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以愛的情懷、積極的情感和靈動的智慧去激發學生情感和智慧,引領學生情智雙修,和諧發展﹔同時,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落實“紅色育人”,通過開發紅孩子德育課程,加強學生們對紅色文化的學習,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懷。

“自貿港建設,會吸引很多人到海南來,那我們本土的孩子如何去和別人競爭呢?我認為,在今后的教學環境中更要注重情智教育和紅色教育。‘情智教育’,讓孩子們學會多表達、多展示自己,鍛煉他們‘敢想、敢說、敢表達’的能力﹔‘紅色教育’,能將紅色基因傳承給下一代,提升民族自豪感,”林亮說。

對於一名海南本土教育者來說,自貿港建設,是壓力也是動力,“‘少年強則國強’,為自貿港建設培養本土生力軍,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林亮表示,今后,洪風小學將持續把提升教育質量、加強學生的全面發展作為辦學目標,給孩子們提供更好、更優、更高水平的教育,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做好人才儲備,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相關新聞:

駐村第一書記盧杰:人才建設推動鄉村可持續發展 品牌美食借東風為村民謀福祉

       寧銘:公益事業助海棠更美 用志願服務提升城市形象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