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5項措施加強“瓊中綠橙”品牌規范化管理

2020年10月24日14:15  
 

今年“瓊中綠橙”即將開摘上市,瓊中於近日出台統一農產品質量監管、統一加工選果打包、統一使用包裝標識、統一追溯防偽、統一銷售授權管理5項措施加強“瓊中綠橙”品牌規范化管理,為“瓊中綠橙”品牌保駕護航。

統一農產品質量監管

瓊中綠橙堅持標准化生產,瓊中綠橙有3個地方標准(綠橙種苗、生產技術規程和鮮綠橙)和(GB/T 22440-2008 地理標志產品 瓊中綠橙)國家標准,堅持貫徹在生產、加工的全過程﹔生產過程實施果園使用化肥、農藥等工作監管,果園或經營者必須有使用品記錄﹔在綠橙產品上市銷售前必須經過檢測中心實地抽樣檢測,農藥殘留檢測必須合格。果園經營者(企業、合作社等)必須在縣農業農村局做好食用農產品生產許可備案﹔堅持做到生產合格安全的農產品。

統一加工選果打包

瓊中境內綠橙企業或基地申請品牌標識使用前,必須由協會進行估計產量、登記在冊,根據果品達到銷售標准后安排加工,經檢測合格、縣農技中心辦理授權后,經營者必須送到加工廠統一篩選,統一用紅外檢測分揀設備分級篩選出合格果品,並在加工廠統一進行包裝。

統一使用包裝標識

每個綠橙銷售季,冠以 “瓊中綠橙”品牌包裝標識,統一由縣農業農村局、縣農技中心和綠橙協會審定后統一印制,交由加工廠管理。按照分級標准設有特技、一級和二級,分別貼上相應果標和追溯箱標。沒有果標和追溯箱標的綠橙不能認可為“瓊中綠橙”果品。

統一追溯防偽

縣農業農村局和縣農技中心進行綠橙質量監管,除了做好農藥殘留檢測、食用農產品生產許可備案外,建立追溯系統,果品裝箱后統一錄入追溯系統,消費者直接掃描追溯二維碼,便可知道生產果品基地和果品生產的相關信息。

統一銷售授權管理

縣農技中心對於果園基地的經營者(企業、合作社、個人)和經銷商等實施品牌授權管理,建立名錄,分別提交市監局和農業農村局備案。

(來源:瓊中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