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之海棠故事系列

杜立虹:營造安全生產生活環境 為群眾安居樂業保駕護航 

2020年10月29日19:2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棠人不再局限於過去,更著眼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給海棠區帶來可期的未來,更多的海棠人選擇了干事創業的當下,期待發揮好海棠區豐富的自然資源、國家海岸優勢地理區位以及免稅經濟產業效應等優勢,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服務好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

人民網三亞10月29日電(宋彤桐)“我們南田居轄區共有8個安監員,隻要有緊急情況,大家都要隨叫隨到”,作為三亞市海棠區南田居的一名駐村安監員,杜立虹的職業要求他“越是危險越要沖上前,重要節假日更要輪流值班”。這個十月,多個台風接踵而至,杜立虹告訴記者,每到刮台風時,他和同事必須繃緊神經,不僅要提前做好通知工作,還要留意突發情況,做好應對。

日常工作大到防汛防災,小到幫居民處理馬蜂窩,都在杜立虹的管轄范圍內。除了這些,他還肩負著入校、入村、入社區宣傳安全知識等職責。《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杜立虹明顯感覺到,在宣傳安全知識時群眾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大家都懷著為自貿港建設出份力的意願,對於宣傳更加配合,我們的工作進展起來也順利了不少。”談起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做貢獻,杜立虹也不甘落后。在工作之余,他考取了注冊安全工程師的証書,希望進一步打磨自己的專業技能,為轄區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工作中的杜立虹(受訪者供圖)

人民群眾的“安全管家” 大事小事都需重視

在杜立虹的描述中,隻要涉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事,就離不開”安監員“:防風防汛森林防火,校園、工地、企業、社區的安全知識宣傳都要參與。

“18號台風‘莫拉菲’來了,我們全員要在崗值班,不僅要提前通知轄區各村居小組的組長和網格員,讓他們做好防風工作,還需要隨時匯總應急信息並進行上報和綜合協調﹔如果有突發情況,我們也會聽從安排被臨時抽調到其他地方支援”,杜立虹說,10月份除了18號台風“莫拉菲”對轄區預計影響較小之外,前三個台風來襲時,他和同事都會提前組織低窪地方人員撤離,危房人員撤離,“雖然(前三個台風)最后風力和雨勢並不大,但我們若不提前重視,一旦發生危險后果不堪設想。”在杜立虹看來,面對安全問題不能心存僥幸,“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防風防災是杜立虹不可推卸的工作任務,日常小事卻更考驗他作為安監員的責任心。“防風防汛不是我們的工作常態,平常更多的是走動巡邏,在發現安全問題時督促整改﹔此外,如果大家碰見一些無法處理的問題,比如漏電、門前的樹倒了等情況,也會聯系我們。如果我們處理不了,我們也會幫助群眾聯系其他相關部門進行解決。”

安居才能樂業,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才能為自貿港建設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杜立虹認為,要想讓居民生活得安心、放心,就要把涉及居民安全、影響居民生活的事都看作“重要的事”,事事親力親為。

繃緊“安全”這根弦 為群眾安全幸福保駕護航

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意味著既要壓實防災工作責任,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多開展常態化的培訓、演習及安全宣傳,讓更多的人了解遇到危險時該如何求助、如何自救。

杜立虹告訴記者,安監員會根據不同情況做好相應的知識宣傳,“像我負責的南田居這邊,沿街商鋪多,我們就著重向商戶們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到學校宣傳時,對於學生,我們會教他們防溺水、防觸電等知識,也會經常組織防火演練,為師生敲響警鐘﹔到了村裡,我們就會強調‘森林防火’﹔在工地,我們會向工人做普法宣傳,並檢查用工方是否為工人配備安全生產責任險,確保施工過程符合規范,工人權益不受侵害。”在應對突發情況之外,做好常態化安全知識宣傳,也是安監員讓群眾了解危險情況,做好應對准備、提升安全意識的必不可少的基礎工作。

安監員入校進行安全知識宣傳(受訪者供圖)

杜立虹在為居民做森林防火宣傳(受訪者供圖)

“自貿港建設對我們提出了新要求。除了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做好本職工作之外,作為一名安監員,我們也要多學知識、提升能力,去更好地應對工作中的突發情況,為人民群眾的安全和幸福保駕護航,讓大家在重視生活質量的同時也要關注安全、尊重生命,更好地參與到自貿港建設中去”,杜立虹說。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