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內外貿航運:從“近海”邁入“深藍”

林書喜

2020年10月30日08: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從“近海”邁入“深藍”

  10月29日上午,中聯航運海南洋浦國際班輪航線——中越SHX航線首航儀式在洋浦小鏟灘碼頭舉行。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新聞點擊

  10月29日上午,中聯航運海南洋浦國際班輪航線——中越SHX航線首航儀式在洋浦小鏟灘碼頭舉行。中越SHX航線由中聯航運聯合中遠海運集團旗下新鑫海航運共同運營,航線的開通將進一步拓寬海南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運輸通道,形成更密集的國際班輪航線網絡,助力海南自貿港物流體系的進一步完善。

  10月29日,載箱量為1200個標准集裝箱的葡萄牙籍“中聯佛羅拉”集裝箱船從洋浦港小鏟灘國際集裝箱碼頭起航,駛往越南海防。這標志著中聯航運有限公司(下稱中聯航運)海南洋浦國際班輪航線——中越SHX航線(S代表上海,H代表海防,X表示快線)正式開通。

  據悉,這是海南建設自貿港以來,首家海南本地國際航運企業開通的首條東盟航線,也是繼中遠海運之后第二家在海南開辟國際班輪航線的企業。洋浦內外貿航線由此增加至33條。

  該條航線的開通加密了洋浦與長三角、珠三角與東盟的聯系,極大優化了洋浦外貿航線布局,為洋浦打造成為中國面向東盟地區的重要“橋頭堡”奠定了堅實基礎。

  A

  首條東盟航線開通 進一步拓寬海南與東南亞的運輸通道

  據介紹,此次中聯航運開辟的中越SHX航線,由中聯航運聯合中遠海運集團旗下新鑫海航運共同投入兩艘1200標准集裝箱的集裝箱船運營,旨在連通海南與越南之間的海上運輸通道,為海南的進出口企業提供周班服務,每周固定安排一個班輪跑這條航線,實現了海南與越南間產品輸出與輸入的直接運輸,給海南本地進出口企業帶來更快捷的服務、降低物流成本,並通過串聯上海、寧波、蛇口、香港、海防等港口,連接起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與越南之間的供應鏈體系,以及以洋浦為中轉港對接其他國際航線運輸網絡。

  可以說,中越SHX航線的開通將進一步拓寬海南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運輸通道,形成更加密集的國際班輪航線網絡,助力海南自貿港物流體系進一步完善,為吸引更多產業落戶海南提供了更好的配套服務。

  “中越航線的成功開通是海南本土航運企業開辟國際班輪航線的一個裡程碑事件,意義重大。”洋浦經濟開發區交通運輸與海洋局局長黃澎介紹,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正式落地及洋浦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港的地位的進一步凸顯,省委、省政府對洋浦航運產業發展給予高度重視,洋浦也在加速推進各種航運要素的聚集,目前洋浦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呈逐年快速上升趨勢,相關航運政策也讓航運企業發展如魚得水。

  “未來洋浦將與中聯海運、新鑫海航運等在內的國內外各家航運企業不斷拓展合作新空間,共享發展新機遇,共同譜寫海南航運事業的新篇章。”黃澎說。

  據了解,中聯航運2005年9月注冊於海南洋浦,運營總部設在上海,以國際集裝箱班輪運輸為主業。據中聯航運董事長陳洪輝介紹,中聯航運主要從事國際集裝箱班輪運輸、台灣海峽兩岸集裝箱班輪直航運輸、沿海及長江內貿內支線集裝箱運輸及物流供應鏈業務。目前公司自營外貿班輪航線增加到7條,聯營艙位航線超過30條,年運量超過25萬標准集裝箱。

  陳洪輝在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海南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之際,作為海南航運企業當然要回歸海南航運市場,再次在海南開篇布局,未來將考慮在洋浦設立區域性總部。

  B

  內外貿航線增至33條

  積極布局國際中轉航線網絡和物流服務體系

  中越SHX航線是自海南自貿港成立以來開通的首條東盟航線,也是洋浦今年開通的第11條航線。洋浦內外貿航線由此增加至33條,其中外貿15條、內貿18條。得益於內外貿同船運輸、保稅油加注、散改集等政策,洋浦吸引航運要素加速聚集。今年1至9月,洋浦集裝箱吞吐量完成69.3萬標箱,同比增長37.9%,今年全年集裝箱量將突破100萬標箱。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善和表示,中越SHX航線的開通為外貿貨物提供更密集的航線服務、更有效率的物流通道。洋浦港在不遠的將來能形成一個非常多元化和國際化的航運樞紐,為實現國家戰略提供非常好的基礎作用。

  實際上,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后,多家航運企業迅速響應、積極圍繞洋浦調整航線布局,支持洋浦航運樞紐的建設。

  6月23日,錦州至海南(洋浦)內外貿同船航線開通﹔7月28日,從東盟進口貨物經洋浦中轉分撥至天津的內外貿同船運輸通道正式啟用﹔9月28日,洋浦——南太——澳洲集裝箱航線正式投入運營,標志著海南自貿港首條洲際航線開通。該航線的開通不僅實現了海南洲際航線零的突破,標志著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建設開始從“近海”邁入“深藍”時代。

  10月26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制度集成創新行動方案(2020-2022年)》發布,對於在海南發展的港航物流企業來說,又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可以相信,未來海南的營商環境將更為便利和開放。

  多家航運企業表示,未來將依托海南自貿港和洋浦港建設區域性國際集裝箱樞紐港的政策優勢,積極布局以洋浦港為基地的國際中轉航線網絡和物流服務體系,打通海南到東南亞、南亞等一帶一路國家以及港台等地區的供應鏈通道,為海南自貿港的建設發展添磚加瓦。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