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報道之一:

曾繁暢:既然少了一隻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勁

2020年11月02日14: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在萬寧市委市政府的帶領下,萬寧干部群眾拿出“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干勁,全力脫貧奔小康。為展示萬寧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致富奔小康”系列報道,講述萬寧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脫貧戶曾繁暢在廠區除草

人民網萬寧11月2日電(記者 毛雷)10月16日午后,今年第16號台風“浪卡”過后,海南依然是陰雨綿綿。

坐在海南派成鋁業科技有限公司職工食堂的飯桌前,40多歲的曾繁暢寡言少語,穿著整潔的工作服對他臉上寫滿了自信。雖然右手沒了,曾繁暢並沒有刻意回避,微笑著述說自己通過扶貧軍訓走上了人生幸福之路的故事。

曾繁暢曾經是海南省萬寧市禮紀鎮群坡村貧困戶,1990年,19歲的他到橡膠加工廠務工,不慎被壓片機的滾筒碾壓了手腕,從此失去了右手掌,造成了右手殘疾。

受傷后隻好回到家裡務農,幫別人代收瓜菜賺取生活費,一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整日灰心散氣。2014年,因為肢體殘疾他被納入了貧困戶行列。家裡種了5畝檳榔,都感染了嚴重的黃化病,好幾年顆粒無收。家中種了3畝瓜菜,收入也不穩定。

曾繁暢的妻子患有腎結石,精神時好時壞,需要長期服藥。在參加軍訓前,他的兩個孩子都在讀書,家庭負擔比較重。由於要照顧年邁的老母親和患病的妻子,曾繁暢也不能出遠門打工。又因為肢體殘疾,很多工作都干不了,隻能在家靠著種植農作物和蔬菜維持生計,生活艱辛,意志消沉。

2019年9月,萬寧市扶貧工作人員上門勸說他加入扶貧軍訓,曾繁暢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參加了扶貧軍訓。經過5天的訓練,曾繁暢改變了思想:“貧困並不可怕,怕的是我沒辦法改變貧困的思想,所以有機會我就願意去試一試。”軍訓結束后,曾繁暢應聘進入海南派成鋁業科技有限公司從事園林養護工作,每個月有2600元的收入,既能賺錢又能兼顧家庭。

許多當地村民成為海南派成鋁業科技有限公司工人,自此有了穩定的收入 楊晨宇 攝

園林養護工作經常要使用雙手,和正常人相比,隻有一隻手的曾繁暢顯然很吃虧。“既然少一隻手,那就要多干一點活。”曾繁暢說,參加軍訓讓他學會了面對困難和挫折不言棄的精神。曾繁暢自力更生的精神也感動了派成鋁業的其他同事。海南派成鋁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胥慧萍告訴人民網記者:“像曾繁暢這樣的殘疾人,公司為其量身定制了崗位,幫助其穩定就業。”

對於曾繁暢來說,在禮紀派成鋁業智慧工業園工作,賺錢的同時還能照顧家庭,這讓他非常開心。“為了能讓家人過得更好一點,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曾繁暢告訴記者,每次工作累的時候,他就會想起軍訓時教官的教誨,想起體弱多病的妻子和母親,這些都是他工作時動力的源泉。參加軍訓后讓他學會了如何面對困難和挫折,渾身上下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干勁。

軍訓扶貧 楊晨宇 攝

如今,曾繁暢已經脫貧,上班時總是帶著笑意工作。他說:“有了工作,就有了穩定收入。公司還為我們買了保險,一日三餐都由公司負責,再也沒有后顧之憂了。隻要左手還能動,我就會一直干下去!”

據悉,為了讓就業的貧困戶安心工作,幫助脫貧戶就業安置的企業專門設立了“夫妻房”。萬寧市借助軍訓活動促成多個用人企業建立扶貧車間,並設立貧困戶“夫妻房”,提高了就業穩定性。目前,作為軍訓場所的派成鋁業、口味王公司分別設立了50間、48間“夫妻房”,極大地避免夫妻因在兩地工作而導致的離職現象。

萬寧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循靜說,像曾繁暢這樣通過扶貧軍訓,踏上幸福之路的脫貧戶,在萬寧還有很多,通過扶貧軍訓,他們重塑了自己的人生。

曾繁暢與人民網記者臨別時,仍然激動地喃喃自語:“既然少了一隻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勁!”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