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鴨尾溪:昔日“黑水河”變身城市親水綠道

2020年11月02日21:4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鴨尾溪濕地公園 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人民網海口11月2日電(李浩蓉)11月2日,海南省“綠水行動”媒體採風行活動啟動,來自省內十多家主流媒體記者走進海口美舍河和鴨尾溪,感受水體治理成果。

“環境越來越好,空氣也清新了,附近朋友都愛過來散步。”在海甸島鴨尾溪濕地公園,居民任弘正悠閑地坐公園內享受美景,她身邊不遠處就是鴨尾溪。

鴨尾溪是海口市美蘭區海甸島中部橫溝河左岸的一個分支,長2.3公裡,東西向橫貫海甸島。站在鴨尾溪旁,綠水掩翠樹,優美景色盡收眼底,如畫的鴨尾溪景觀帶已成為海甸島景觀標簽。很難想到這樣一條河在2016年曾被央視作為黑臭水體典型曝光。“我從2005年開始住在這裡,以前的水是黑色的,很臟很臭,冬天有幾個月臭氣熏天不能開窗,沒想到現在這裡變得這麼美麗,我們心裡特別高興,每天吃完飯到這裡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挺幸福的。”住在溪畔附近的任弘說。

鴨尾溪濕地公園治理前后對比 主辦方供圖

鴨尾溪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是海口市將河長制往深裡走往實裡抓,水體治理取得良好成效的縮影,也是海南人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當好河流生態守護人的積極響應。

2016年,海口市城鎮內河湖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啟動,鴨尾溪作為水體治理美蘭標段治理水體之一,開啟了全面整治。根據鴨尾溪水體質量和污染特點,海口市全面摸排鴨尾溪河道兩岸周邊排水管網情況,深入調查黑臭成因,制定科學系統的治理方案,通過“控源截污、內源治理、補水活水、生態修復”四個方面技術路徑實施鴨尾溪整治工作。

鴨尾溪濕地公園治理前后對比 主辦方供圖

2018年,鴨尾溪水體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果,水質改善明顯,根據海口市生態環境局水質監測結果顯示,2018年1季度以來鴨尾溪水質穩定達到或優於地表水V類標准。2018年底,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組成的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巡查組對鴨尾溪治理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2019年初,海口市新建鴨尾溪濕地生態系統工程,激活濱水空間,引入慢行系統﹔修復生態廊道,建設生物棲息地﹔提升水安全、建設城市海綿體等,著力打造濕地公園,還水於民共享水體治理成效。2019年8月,鴨尾溪濕地生態系統工程向市民開放。

鴨尾溪濕地公園 主辦方供圖

“黑水河”成為過去式。如今的鴨尾溪,清水綠岸,魚翔淺底,人在潺潺溪邊行走,仿佛進入了世外桃源。每到傍晚和周末,總能見到許多市民游客在鴨尾溪邊休閑游憩,儼然成為海甸島“網紅打卡點”。“家門口就有這樣的好地方很方便,我們有空都會帶孩子來玩。”市民董曉霞說。

根據海口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周邊群眾對鴨尾溪開展的水體治理滿意度持續達到90%以上。2020年5月,鴨尾溪治理獲評水利部水體治理示范工程。

“我們將通過夯實河長制,充分發動基層河長、百姓河長、志願者河長等群眾力量來進一步的提升河道管理,達到長治久清的目的,共同呵護好我們治理成果。”海口市水務局副局長曾衛華說。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治水打造濕地公園,讓群眾共享治水紅利,實現還水於民,人水相親。

本次媒體採風行是美好新海南 美麗江河湖——海南省“綠水行動”系列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採風活動於11月2日在海口啟動,接下來的一周時間裡,將組織海南省內主流媒體記者前往文昌、陵水、保亭、三亞、儋州、白沙、東方多地的十條“最美家鄉河”進行採風,深入報道家鄉河所在地認真貫徹河長制、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豐富經驗,生動展現海南河湖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發展之美。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