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產業集聚釋放紅利 產城融合再添動力

孟瑤 鄧積釗 林小丹

2020年11月05日10: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產業集聚釋放紅利 產城融合再添動力

  10月28日,屯昌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設置項目投資審批受理窗口。

  10月28日,屯昌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的監控大屏。

  11月3日,在屯昌縣中醫院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切割用於裝修的木板。

  俯瞰日新月異的屯昌縣屯城鎮。(本版圖片均由方山攝)

  機械轟鳴不停,工人揮汗如雨,全長3479米、寬度為26米的產城融合區園區大道雛形初現﹔主體結構封頂,裝修工程鋪開,太極海南南藥制藥項目(一期)主體部分基本完工﹔垃圾進場入倉,鍋爐點火運行,屯昌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正式投產……

  這裡是屯昌,處處一派大干快上、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作為地處海南中部的傳統農業縣,如何走好經濟轉型升級這步棋,曾是屯昌長期面臨的產業發展困境。在當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屯昌把綠色理念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中,以產業集聚和產城融合為核心,正努力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突破。

  綠色發展理念引路

  無人機從高空俯瞰屯昌縣屯城鎮大洞村牛鼻嶺,蔥郁山嶺中幾棟白色的建筑格外顯目,這裡是省重點項目——今年9月正式投產運行的屯昌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沒有散亂的垃圾和灰塵,聞不到難聞的氣味,10月27日,筆者探訪此地,宛若走進一座現代化的“花園式工廠”。

  “垃圾運進廠區之后,便進入全程密閉處理環節,再加上每條生產線上都配置有一套煙氣淨化系統,煙氣排放達到歐盟2010標准,自然聞不到異味。”在園區中控室的屏幕上,實時記錄著焚燒爐、汽輪發電機組、煙氣處理設施、垃圾儲存坑等環節的工作畫面,該項目有關負責人禹龍興緊盯屏幕,密切關注著各項運行參數。

  筆者注意到,屏幕一角的數據顯示,此時焚燒爐膛溫度已超過1000℃。“當焚燒爐的溫度高達850℃時,最快隻需要兩秒鐘就能讓煙氣中的有害物質“二噁英”完全分解。”禹龍興介紹,除了實現垃圾處理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更是該項目的兩大亮點。

  距離屯昌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不遠處,是兩座常年散發惡臭、極度困擾當地群眾的“垃圾山”,存量填埋垃圾粗略估算達數萬噸。“目前我們正逐步焚燒消化這些存量垃圾,不僅將有效減少對土地資源的佔用,焚燒產生的爐渣還可被回收用來制磚,垃圾中的部分有色金屬同樣可以被提取后進行二次循環利用。”禹龍興表示,最為關鍵的是,如今該項目日處理生活垃圾可達600噸,經過能量轉換后,年發電約達8000萬千瓦時。

  “吃”的是垃圾,“吐”出的是各種“寶貝”,屯昌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的落地,不僅從根本上解決了屯昌垃圾圍城、污染問題,今后還將打造成集垃圾處理、科普教育、工業旅游於一體的環保示范項目,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共贏,這無疑是屯昌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和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

  “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和綠色發展理念也是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由之路,近年來我們牢固樹立‘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發展理念,逐步推動推進生態建設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屯昌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醫療廢物協同處置項目、吉安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文贊水庫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項目全力推進,屯昌正為后續經濟發展筑牢生態本底。

  產城融合釋放新動力

  20世紀50年代末,華南地區最大的南藥種植生產基地——原廣東省海南藥材場落戶屯昌,全縣上下頓時掀起種植南藥的熱潮。

  “這裡是全省唯一的丘陵地帶,以保水、保肥的砂壤土為主,且降雨、日照適宜,算得上是最適宜種植南藥的地區之一。”在海南省南藥協會專家黎漢強看來,盡管屯昌具有發展南藥產業的先天優勢,但其產業長期處於“賣原料”階段,產生的經濟效益十分有限。

  如何將資源優勢轉化成產能優勢?屯昌給出的破題之道是產城融合。

  2017年,屯昌引入太極集團,投建南藥種植、南藥制藥和醫療養生等項目,讓南藥產業鏈從種植為主向科研、制藥、養生康體、中高端健康管理服務和旅居度假全面延伸,撬動該縣三大產業創新融合發展。

  “目前,制藥項目(一期)制劑車間的主體部分已基本完工,預計今年即可投產。”太極集團有關負責人胡梟介紹,今后農民可以通過種植南藥獲得收益,企業就地收購加工創造就業崗位與稅收,醫療養生項目落地后更能以“乘數效應”助推其他相關產業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太極海南南藥制藥項目(一期)地處屯昌縣產城融合示范區內,這裡正是該縣以城市為基礎,高水平推動產業集聚升級,打造成綠色發展產業新城、低碳發展循環產業平台和中部發展特色產業集聚中心的主戰場。

  “這片規劃面積約25.6平方公裡的產城融合示范區,過去是一片灌木叢,近年來通過完善道路骨架、污水管網、變電站、燃氣管道等基礎設施配套和公共服務設施配套,早已實現‘換臉’。”屯昌縣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先后出台《關於推進產城融合發展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的意見》《關於推進產城融合發展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的意見責任分工方案》,明確產城融合總體要求及發展目標,提出空間布局、產業聚集等六方面建設任務,並給出創新投融資體制、招商引資等十方面政策支持,吸引了包括太極集團在內的一批龍頭企業入駐。

  以產城融合示范區為載體,如今屯昌圍繞特色農產品精深加工、南藥研學、中醫健康養生旅游三大支柱產業,拉長產業鏈條、提高附加值,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正穩步朝以產興城、以城帶產的產城融合目標邁進。

  布局黑豬全產業鏈建設

  11月3日,位於海榆中線屯昌段95公裡處,屯昌縣肉制品加工廠項目的現代化廠房巍然聳立,謝聖明和工人們進進出出忙個不停,正進行著試投產前的最后准備工作,“如果一切順利,最快月底即可試投產。”

  謝聖明是屯昌小有名氣的養豬大戶,創辦的合作社年出欄生豬逾1萬頭。為了推廣屯昌黑豬品牌,他曾在海口開設專賣店,但在運營過程中發現,存在生豬肉邊角料浪費嚴重、生豬銷售附加值低等諸多問題。

  “缺乏深加工,產業鏈過短,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屯昌黑豬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意識到問題所在后,謝聖明隨即自2009年開始,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聯合百余戶農戶對屯昌黑豬肉進行深加工,生產廣式口味臘腸和黑豬肉粽,讓黑豬產業附加值一下子翻了好幾番。

  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步伐不斷加快,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心思活絡的謝聖明很快意識到,現代農業產業大有可為。“各行業都在提產業升級,我們的屯昌黑豬產業也不能落后。”謝聖明告訴筆者,為此他很快著手啟動屯昌縣肉制品加工廠項目建設,計劃年產屯昌黑豬深加工產品1000噸。

  和謝聖明一樣,天之虹、羅牛山等企業同樣瞄准了屯昌黑豬產業的市場前景。

  在2019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上,屯昌舉辦屯昌黑豬推介會,推動羅牛山屯昌現代循環農業示范基地項目、屯昌天之虹南坤種豬場項目、屯昌黑豬屠宰和食品加工項目等一批項目落地,金額超過4.8億元。

  “屯昌是傳統農業縣,屯昌黑豬又是屯昌的優勢特色養殖品種,我們希望以此作為突破口,進一步延長農產品加工產業鏈,幫助屯昌農業產業找到新的增長點。”屯昌農業農村局局長方冠第表示,目前該縣通過引進龍頭企業,推動屯昌黑豬從育種、育苗、無抗飼料、無抗生產到品種推廣、豬肉產品深加工的優勢產品全產業鏈建設,聚力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品牌,著力提高屯昌優質農產品核心競爭力,從根本上改變屯昌有品牌沒產業的現狀。

  值得一提的是,在拉伸農業產業鏈之余,屯昌還建成海航國家農業公園示范區等4個區域循環示范區和35個種養結合生態循環示范基地,通過推廣“豬—沼—果”“豬—沼—瓜菜”“豬—沼—熱作”“牛—牛糞發酵—蚯蚓”等多種生態循環農業種養模式,有效實現農業生產的低排放、低污染和高利用、高效益。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