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視角帶你看海口人口普查

2020年11月05日18:5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5日電(孟凡盛) “您好,社區做人口普查。”“您好,有人在家嗎?”“不好意思打擾了,社區做人口普查。”……11月4日下午3時30分,海口市龍華區世貿社區居委會人口普查指導員何琳琳、世貿社區居委會人口普查普查員阮麗文兩人准備好資料與PAD,前往天龍閣小區入戶進行人口普查。

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啟動,海南省的人口普查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普查人員正式進行入戶登記工作。近日,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跟隨兩位社區普查員一同上門入戶,體驗了一次人口普查人員的工作。

“PAD裡有人口普查錄入資料的系統,必須隨手拿好。上門前我們都會提前打電話跟住戶溝通,確認他們在家。我們都會在工作日晚上7點半到9點半上門,這個時候家長接完小孩放學已經吃過飯,並且不會耽誤住戶的休息時間,周末的時候我們會全天上門登記。”何琳琳說,“順利的話,在工作日我們兩人一天可以完成登記20余戶,不過住戶不在家的情況還是比較多的,因為住戶回來的時間不一樣,如果遇到不在家的情況,我們就會在門口貼一張告知書,請該住戶到社區進行登記或者電話聯系以便二次上門,同時,我們也會在告知書上留有二維碼,方便住戶自己進行線上登記。”

世貿社區居委會人口普查員阮麗文在做人口普查登記  受訪者供圖

為了節約時間不跑空,何琳琳和阮麗文在上門前都會打電話確認是否有人在家,但也會碰上住戶臨時有事出門的情況,在這個時候她們都立即打電話聯系重新約時間,因為必須要本人確認簽字才能算普查完這一戶。

“這家的情況比較特殊,我們之前摸底的時候已經錄入了,但是近期有一位新生兒,我們要再次上門錄入后請他們簽字。”阮麗文說完便敲開了住戶陳芳的家門。“我對她們的工作非常滿意,人口普查是國家需要,我們必須全力配合與支持。”陳芳說。

世貿社區居委會人口普查員阮麗文在做人口普查登記   受訪者供圖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於2020年11月1日零時開啟,入戶登記時間是11月1日至15日。據了解,海口市龍華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對象約79萬人,全區共劃分3301個普查小區,聘用了2495名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開展普查工作,主要調查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記者了解到,作為普查對象,居民需要做的事情非常簡單,僅需在家,准備好戶口本和身份証,並在普查員錄入其全家信息時及時確認准確性即可。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