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之海棠故事系列

孫其雲:治理河湖扮靚“綠水” 以大美生態換鄉村可持續發展

2020年11月06日18: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棠人不再局限於過去,更著眼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給海棠區帶來可期的未來,更多的海棠人選擇了干事創業的當下,期待發揮好海棠區豐富的自然資源、國家海岸優勢地理區位以及免稅經濟產業效應等優勢,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服務好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

人民網三亞11月6日電(宋彤桐)在三亞市海棠區,藤橋河算得上“家喻戶曉”。如今,作為養育海棠人的母親河,藤橋東、西河兩岸椰林綿長,滿目青翠﹔西河濱河公園自然風光引人入勝,市民游客流連忘返。三亞市海棠區藤橋西河河段長孫其雲說起藤橋河的變化,感慨萬千,“以前藤橋河水質差,水體發臭,大家恨不得避開它走,現在經過治理,水更清了、岸更綠了,來這裡玩的‘新面孔’也越來越多了。”

藤橋河流域“舊貌換新顏”和海棠區委區政府的重視以及孫其雲的主動作為分不開。為了保護好這條“母親河”,孫其雲認真落實區委區政府政策,通過打擊藤橋河流域偷採河砂、違法養殖,推進居民生活污水接入處理管網等行為,實現“從源頭治理”,使藤橋河水質顯著提升,村民生活環境更加宜居。如今,藤橋河的生態環境大大改善,孫其雲卻依舊感覺治理河湖“任重道遠”,“《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出台,對生態環境治理提出更多要求。也給我的工作提了個醒兒,巡河的傳統不能丟,要繼續推進河湖治理工作,確保藤橋河水質穩定向好。”

巡河中的孫其雲(受訪者供圖)

高標准建設河湖環境 讓“母親河”水清岸綠

昔日的藤橋河,兩岸垃圾亂堆亂放、河道非法採砂猖獗、養殖污水和生活污水不經處理便直接排入河裡......講起改造前的藤橋河,孫其雲流露出一絲痛心,“藤橋河的水質差,居民游客繞著走,濱河公園建了幾年了,也很少看見人影。”

都是水質差惹的禍!面對藤橋河的“頑疾”,孫其雲當機立斷,“要從源頭上整治,對症下藥”,對養殖和排污零容忍。

說干就干。河流兩岸堆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孫其雲組織人手進行清理﹔面對生活污水亂排,居民不接管網這一情況,孫其雲向海棠區水務局反映,推動建設污水處理池,並在東西河兩岸建了兩個污水處理泵站,讓污水處理達標后再流入河裡﹔對於沿岸養殖的居民,孫其雲帶領其他村干部對養殖戶耐心勸說,讓其遷到其他地方進行養殖,或撤養上岸,幫助其另謀發展。

孫其雲告訴記者,為了淨化藤橋河,自己和其他村干部在加大力度整治生態環境的同時,宣傳也沒落下,“剛開始有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但為他們講解各項政策法規和環保知識后,村民環保意識提升了,也更加配合工作了。同時,對那些放棄養殖的村民,我們鼓勵他們另謀出路,並根據國家政策給予相關補償,解決他們的收入問題。”保護河流,漸漸變成了當地群眾的共識。

如今,藤橋河變得更清澈了,但孫其雲的巡河工作並沒有鬆懈,“《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對海南的生態環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河流的治理也要有更高的標准。我們要確保在常態化治理河湖的同時,讓水體進一步優化”。孫其雲說,希望藤橋河最終實現“水清、岸綠、環境優”,“要實現這個目標,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今的藤橋河,水清岸綠(受訪者供圖)

常態化推進水體治理 優美環境助力“人旺財旺”

改造藤橋河,不僅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也為他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孫其雲告訴記者,藤橋村裡許多村民經營民宿,日益改善的生態環境為村裡吸引了更多游客,村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濱河公園建了好幾年,因為水質差,居民、游客都不喜歡去。好好的一個公園,也被閑置了﹔現在,河水無異味,河流清澈,兩岸又有‘綠色’,美景自然而然吸引了更多游客來到我們藤橋村,濱河公園人氣也明顯旺了起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清澈的藤橋河,為村裡的民宿產業帶來“新氣象”,越來越多的“新面孔”涌入藤橋村,村民的“旅游飯”越吃越香。這讓孫其雲對村子的發展更有信心,“良好的生態會吸引更多人來到藤橋村,人多了,產業和投資也會越來越旺,村民就業渠道越會越來越寬。”

要想產業長紅,還得河水長清,良好的經濟效益必須依賴大美生態,河湖治理不能鬆懈,不斷優化水體才能讓藤橋村的生態環境和經濟走向可持續發展,“高質量高標准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要求我們重視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對於我們基層河長而言,就是要常態化推進河湖治理,建立起長效治理機制,守護生態環境,讓美麗河湖造福一方居民,助力海棠經濟發展”,孫其雲說。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