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駐村書記林勇:強黨建實力 添致富動力

2020年11月09日09:0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9日電(黃維)10月29日凌晨三點半,梳理完近期脫貧工作台賬,林勇才准備休息。臨睡前,他還在腦海裡過了一遍馬上要開展的“貧困戶脫貧大比武”活動細節。

自2019年駐村五指山市暢好鄉番好村以來,披星戴月、起早挂晚就成為林勇的生活常態,“想借著脫貧攻堅的機會,抓緊幫群眾解決一些實際困難,一投入就會忘記時間。”

林勇(左二)組織學習制度規范。受訪者供圖

挑重擔 施良策

建設筑牢基層組織戰斗堡壘

番好村地處海南五指山邊遠地區。脫貧之前,村民主要靠種植橡膠、檳榔、益智等經濟作物為生。但因收購價格低且山路崎嶇難行,村民普遍對經濟作物棄管棄收,生活上更是毫無期盼,106戶村民中有32戶貧困戶。

2019年初,五指山市委組織部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排查,番好村黨支部被列為軟弱渙散黨支部。隨后,時任番好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的五指山市統計局副局長林勇,被任命為番好村駐村第一書記。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如何扭轉支部軟弱渙散局面,激發黨建活力,引領脫貧攻堅,成為擺在林勇面前的一道待解題。“主要症結還是認識不深、了解不全、參與不夠。”大量走訪調研、談心談話后,林勇有了解題思路。

兩委班子“強”起來,職責分工“細”起來。為選優配齊班子,向上級黨委請示后,番好村組織召開黨員大會,總結反思,補選支部委員,將支部各項工作進行明確分工。同時,將村委會班子成員分工進行細化調整,進一步分解任務、夯實責任。“現在村‘兩委’班子成員一共5人,黨員32名,大家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狀態調整得很快。”為持續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林勇還時常組織交流會議、開展談心談話,第一時間了解、回應黨員干部們的心聲。“心裡敞亮干勁就足,大家的陣地意識和責任擔當都有了明顯的提升。”

理論學習“實”起來,組織生活“活”起來。“隻有將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爛熟於心,才能真正為群眾排憂解難。”林勇著手完善理論學習制度,組織大家定期學習習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4.13”重要講話精神以及脫貧攻堅各項基本政策。還通過持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創新開展“支部共建”“主題黨日”等活動,多舉措提高干部思想水平,轉變干部工作作風。“思想覺悟提高以后,干部們服務群眾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實效性也增強了。”

“這次出來感覺收獲特別多,了解了新技術,堅定了致富信心。”“以后要表現得更好,爭取更多的學習機會!”“一定會好好努力,不辜負每個幫扶人的付出。”8月8日到9日,番好村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吸納了在脫貧攻堅、抗擊疫情、公益勞動中表現突出的積極分子共20余人,赴瓊海、萬寧、定安和五指山等地,重訪革命根據地,重溫入黨誓詞,參觀百香果合作社生產基地等,讓大家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樹立了脫貧志向。

“充實‘后備力量’才能打牢組織基礎。”接下來,林勇計劃在黨員教育培訓中充分挖掘凝聚青年力量,把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並樂於為村民服務的致富能人、回鄉知識青年、退伍軍人等列入培養對象,讓支部更有能力、更富活力、更具影響力。

林勇(右一)入戶講解扶貧政策。受訪者供圖

亮身份 踐諾言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自擔任村保潔員以來,無論早晚,村民總能看到黃春香忙碌的身影,清掃落葉、清理垃圾、清除死角,把責任片區打掃得干干淨淨。“每次村裡開展環境整治,黨員干部都積極帶頭,房前屋后不留一點死角,我也是跟他們學習。”前些天,黃春香在番好村脫貧貧困戶大比武中獲得第一名。

為讓黨員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番好村黨支部為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定期對黨員履崗情況進行集中評議,為黨員制作身份牌,激勵黨員牢記身份、擦亮標識、發揮作用。

為提升黨員干部公信力,番好村“兩委”班子嚴格執行農村黨支部和村委會工作制度,規范工作程序,推進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和民主管理,主動接受村民監督。切實規范村級事務管理的同時,村“兩委”班子努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安裝34盞太陽能燈,建設8條190米入戶道路,鋪設3條161米排洪溝、7條268米排水溝……生產生活條件改善了,村民生活更方便了。

“老百姓信服你,就會主動跟著你干,脫貧是早晚的事。”林勇表示,深入調查研究之后,番好村“兩委”班子厘清思路,大力發展樹仔菜產業,強化技術培訓,積極開拓市場,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利用脫貧攻堅產業資金發展光伏產業,讓村民收獲可觀的“陽光紅利”。“脫貧過程中,致富帶頭人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帶動農戶和貧困戶種植高效經濟林,發展山地養殖業和林下種養殖經濟,增收見效很快。”

朱國兵是黃春香的愛人,曾因愛喝酒、懶惰導致家庭收入低。看到鄉親們的日子都在政府幫扶下越過越好,他有些“坐不住”了。在村委會的協調下,他擔任了村生態護林員,妻子擔任村保潔員。完成好公益崗工作的同時,夫妻二人還參加了實用技術培訓班,豐富生產技能,提升生產水平。“感覺現在渾身都有使不完的勁兒,干得越好,動力越足!”

2020年,番好村32戶貧困戶中,人均收入最低7774元,最高36029元,貧困發生率為0%。

疫情期間,林勇(左一)在值守點值守。受訪者供圖

相關新聞:

五指山雪茄煙基地:科技創新助力農業升級

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楊斌:“我的夢想和水滿鄉連在一起”

扶貧人王定龍:樹立央企責任擔當 行動抒寫扶貧故事

扶貧第一書記鄧偉軍:扶貧更扶智 脫貧顯成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