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小人物 大能量

袁 嫄

2020年11月1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小人物 大能量

  李煜(左)在今年“全國淨灘公益行動”中,帶領孩子們展出海洋主題畫作。

  李波在撿拾海洋垃圾。

  在今年“全國淨灘公益行動”中,林永法在接受媒體採訪。

  蔣憶給杭州市學軍小學的小河長們科普江豚知識。

  任增穎在黃河三角洲黃河入海口濕地做宣傳。

  蔚藍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搖籃、人類文明的起源,為人類生存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空間依托和物質保障。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隊伍中,有這樣一群普通人:漁民、畫家、潛水員、公益人等,雖然每個人能力有限、影響力有限,但他們卻希望通過自己的“小能量”,一點點撬動身邊人,逐步凝聚成整個社會關注海洋保護的“大能量”,以此推動海洋生態保護。

  蔣憶:護豚女神之愛

  蔣憶是一位在洞庭湖邊長大的湘妹子,爺爺是漁民,雖然很早就去世了,但奶奶經常講爺爺在湖面捕魚的故事。在奶奶的故事中,蔣憶第一次聽說了“江豬子”,也就是“江豚”。故事裡那個時候的江豚很多,漁民外出捕魚,總是擔心遇到江豚把船拱翻。

  但讀大學期間,“生態學”專業的蔣憶卻透過一次次水污染調查,了解到水污染對水生動物的扼殺非常嚴重。懷揣著保護珍稀物種的理想與情懷,2013年底開始,蔣憶踏上了漫漫“護豚之路”。

  2014年,蔣憶大學畢業,在考研、就業的抉擇面前,她選擇了直接進入保護海洋的機構。在洞庭湖區域跟著漁民叔叔們學習江豚的生活習性和湖區環境,協助洞庭守護者開展籌款、宣傳科普等工作。

  “當地漁政部門非常信任我們,有一次攔截非法電捕魚船的聯合行動,讓我們的負責人何叔叔擔任總指揮。雖然當天行動提前走漏了風聲,但富有經驗的何叔叔依然根據船隻行駛影響水草的方向,判斷出違法電魚船藏匿地點,帶領漁政執法大隊成功攔截五條非法捕撈魚船。”回憶往事,蔣憶歷歷在目。

  最驚心動魄的一次,是她和幾個志願者駕著快艇逼近非法捕撈船隻。非法捕魚的漁民不僅大聲罵人,還用力將志願者往船下推。其中一個漁民,甚至從大衣口袋裡掏出了一把大菜刀。

  就這樣,在一次次的摸爬滾打中,蔣憶慢慢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江豚守護者。

  2016年的清明節,有人聯系到蔣憶,說在鄱陽湖水域一天之內連續發現6頭死亡江豚,這件事深深刺激了蔣憶,她開始關注鄱陽湖江豚及其棲息地保護。2016年8月,蔣憶離開養育她的洞庭湖,單槍匹馬進入人生地不熟的鄱陽湖。

  那時的鄱陽湖,大白天都能遇到非法電捕魚船,並且湖面還有漁民布置的大量“迷魂陣”。2016年10月,剛剛到江西兩個月的蔣憶,帶領志願者和漁民團隊,從“迷魂陣”中成功解救一頭江豚。一時間,鄱陽湖“迷魂陣”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也引發當地漁政部門的高度重視,為后期鄱陽湖江豚守護起到了積極推進作用。

  2016年底,蔣憶成立了三個護豚隊,分別保護九江濂溪區、都昌縣、安徽嘉魚縣三處水域的江豚。2017年,她成立了余干縣康山鄉護豚隊,推動支持成立彭澤縣護豚隊、湖口縣江豚保護團隊,並獨立注冊九江市青山綠水自然保護中心。鄱陽湖江豚保護由此打開新的局面。

  蔣憶希望能守護好江豚的每一塊棲息地,用心填補每一處守護江豚的空白。2020年7月,已經在長江江豚保護領域卓有成效的蔣憶,再次做出新選擇,由長江水域轉戰錢塘江流域及河口地區、東海海域,出任剛剛成立的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錢塘江江豚保護基金副秘書長,隻為守護長江江豚的親兄弟“海水江豚”。這已經是她從事江豚保護的第七個年頭。

  “‘錢塘江江豚保護基金’將逐步開展錢塘江流域及河口地區水生態、水生動物生存環境、錢塘江流域及河口地區江豚生存環境基礎調查,了解江豚分布情況、生存環境,與當地政府主管部門一起提出保護建議,有針對性開展保護行動等。”蔣憶說。

  李煜:帶著孩子們保護海洋

  李煜,是秦皇島一家畫室的創立者,更是秦皇島創業者協會的志願者。在今年的“全國淨灘公益行動”秦皇島會場上,她不僅帶著一群可愛的孩子們參與淨灘,還帶著他們的畫作,美麗的海洋環境、可愛的海洋動物、熱愛海洋的未來暢想等,為所有人呈現出一幅又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面。純真的畫面,感染了現場所有人。

  最初加入秦皇島創業者協會,李煜只是想為保護海洋發揮光熱,減少海洋垃圾污染。可漸漸地,李煜不僅愛上了海洋,也開始了解海洋。從事美術教育的她,嘗試將海洋主題、海洋保護理念融匯到日常的教學工作中,孩子們在學習繪畫技巧的同時,不僅持續關注大自然和生態環境,更學習到應該如何愛護身邊的海洋。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美麗的鳥兒棲息在郁郁蔥蔥的樹林間,可愛的鯨魚自由自在地在碧藍的大海中暢游,金黃的沙灘上沒有一點垃圾。

  不僅如此,李煜還會帶著孩子們一起參與淨灘活動,讓他們通過活動,了解垃圾分類,更加懂得如何保護海洋。孩子們現在常常提醒家人,不能亂扔瓶子,可以回收。這種潛移默化的培養,讓孩子們從小就樹立起保護海洋的責任心。

  李波:潛入海底清理垃圾

  喜歡大海,憧憬在海邊工作的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志願者李波,義無反顧地來到三亞做救援工作已經有二十多個年頭。跟著魚兒在海裡暢游,欣賞美麗的珊瑚是他覺得最舒服、最美好的事情。可在一次台風過后,李波驚異地看到,往日美麗的海洋,從海面到海底到處都是塑料垃圾、生活垃圾等等。倍感痛心的李波戴好泳鏡,一次次閉氣潛入海底,徒手清理、帶離漁網、塑料瓶等各種不屬於海底的污染物。雖然清理海洋垃圾會經常受傷,但傷痕累累的李波卻依然堅持著。因為他想要還大海一個本來的面目。

  就這樣,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凡是李波帶過的救援隊的學員都知道,必修課就是隨他一起潛入海底清理海底垃圾1-2次,才能達到合格標准。但大家卻樂此不疲,穿著潛水衣、戴著面鏡、手套等,一次次下潛,或捆綁、或裝進網袋,一點點將海裡的垃圾帶離。最多的一次,李波和他的伙伴們帶離了800斤垃圾。

  背上沉重的氧氣瓶潛水清理雖然很辛苦,但李波卻從未想過放棄。就連日常救援隊的拉練,也常常與海岸、海底垃圾清理結合在一起,因為這是他們想要守護的海洋。

  林永法:“漁老大”的海洋情

  提起林永法,那可是風雲人物,這位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漁老大”,2008年被選為北京奧運會火炬手,參加了奧運火炬在杭州灣跨海大橋上的傳遞,同年被評為中國十大感動海洋人物,一直致力於海洋環保事業。

  雖然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漁民,可他卻做著聯合國都關注的事情。不僅參與伏季休漁活動,保護幼魚,並帶頭在自己的漁船上控制油污水排放,堅持不拋棄不可降解廢棄物,以實際行動保護海洋環境。2000年,林永法更聯合其他20位船老大,發起了中國漁民“藍色保護志願者”行動,並喊出“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類自己”的口號。2001年,通過電子郵件和漂流瓶,他們向聯合國和環太平洋20多個瀕海國家元首呼吁全世界人民共同保護海洋,得到熱烈響應。聯合國原秘書長安南和新西蘭等國家元首均回信表示贊賞和支持。

  就是這樣一位因為受益於海洋,更懂得需要保護海洋的漁民,多年來持續參與公益淨灘活動。每年的“全國淨灘公益行動”現場,都能看到他賣力撿拾海洋垃圾的身影。面對撿不完的海岸垃圾,林永法痛心疾首。他呼吁,這些垃圾在傷害海洋,大家要攜手保護海洋。

  任增穎:海水江豚也是江豚

  提起東亞江豚,在網上可以查到很多“江河衛士”大海守望者任增穎發布的信息。從2012年11月23日至今,大連海洋產業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任增穎對東亞江豚的命運持續關注了8年。

  許多人不認識、甚至不知道有東亞江豚這種物種,因此,“海水江豚也是江豚”成為任增穎“八年如一日”的宣傳口號。“我想做的是,至少讓大家知道東亞江豚的存在,再通過搜索關注了解東亞江豚,然后才有保護東亞江豚的可能性。”除了在近岸海域廣泛宣傳“海水江豚也是江豚”,任增穎還常常在被學校邀請進行濱海濕地保護科普教育的講台上,為中小學生們普及東亞江豚相關知識。

  作為一種洄游生物,東亞江豚的洄游路線至今仍未被確定。東亞江豚喜歡生活在近岸淺水域及咸淡水交匯水域,也因此東亞江豚的種群生存情況才會被當作海水污染狀況的風向標之一。

  “公眾普遍對東亞江豚缺少認識,這本身也會對東亞江豚的救助、救護造成不當影響。比如,許多人不知道發現東亞江豚應該如何救護,應該撥打哪個救助電話,甚至不知道不能輕易搬運東亞江豚,以免對其造成二次傷害。”這是任增穎最擔心的。

  採訪中,任增穎多次重復一句話——“海水江豚也是江豚”,希望社會各界能像重視“微笑天使”長江江豚那樣關注海水江豚。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