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超常規狠抓數字經濟 推動財政收入增長實現“轉正”

2020年11月13日21:1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今年來,在新冠肺炎受疫情等綜合因素影響、各地財政收入普遍下滑的形勢之下,海口市龍華區積極圍繞自貿港建設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確定的12大重點產業,以超常規的舉措狠抓互聯網經濟、數字經濟發展,重點抓好復興城互聯網產業園區等園區大力發展互聯網經濟,自2020年9月起,龍華區財政累計收入增長實現由負轉正。

據初步統計,今年1-10月,海口市龍華區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24.54億元,同比增長4%。其中,第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明顯,7月、8月、9月當月分別增長31.2%、69.5%、103.2%。10月當月,龍華區財政收入延續第三季度的增長態勢,完成3.42億元,同比增長4.9%,連續四個月實現正增長。

龍華區財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稅收來看,當前因疫情影響減弱和海南建設自貿港政策利好,經濟穩步回升帶動稅收收入持續好轉。自7月以來,龍華區稅收收入扭轉上半年同比下滑的局面,連續四個月正增長。初步統計,龍華區1-10月全口徑稅收收入累計完成136.72億元,同比增長1.7%。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互聯網經濟和數字經濟產業稅收收入達14.89億元,在全口徑稅收收入佔比達到10.9%,增收11.19億元,增長302.3%,增幅顯著,為龍華區財政增收做出了重要貢獻。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位於龍華區的復興城產業園將數字經濟作為瞄准的四大垂直產業集群之一,今年以來園區內以阿裡巴巴、今日頭條、愛奇藝、映客直播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快速發展,短視頻、直播業務更是迎來爆發式增長。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等因素對財政收入的負面影響,龍華區委、區政府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在以超常規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的同時,不斷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良好態勢。在招商引資方面,龍華區積極發揮轄區復興城產業園和觀瀾湖產業園等產業園區的聚集優勢,狠抓數字經濟,以新興互聯網產業促進產業升級。今年以來,龍華區招商引資新落戶互聯網企業快速增加,一批互聯網企業先后落戶龍華區,據統計2020年龍華區新增信息技術產業納稅企業1554戶,互聯網企業營收的增長帶動該行業稅收大幅增長。

龍華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始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龍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在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基礎上,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加強企業走訪服務,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取得了顯著成效。如龍華區建立全省首個區級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平台、首個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自助區等。同時,龍華區加強職能部門間聯動,在落實減稅降費的基礎上加強稅收征管尤其是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的征管,強化欠稅清理,應收盡收。稅務部門積極下沉園區開展稅收政策講解等“一對一”跟蹤服務,對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重點園區等實施有效動態跟蹤管理,准確掌握稅源增減變化,隨時做好服務。(邢丹妮)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