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冷鏈食品溯源管控系統 加強食品智慧監管

2020年11月18日10: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18日電(枉源) 近日,多地通報在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或存放環境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為嚴防嚴控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傳播風險,貫徹落實好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落實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監管工作部署,海南省市場監管局正著手建立“海南省冷鏈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實現供應鏈全程可監管追溯。

凍庫是進口冷鏈食品流轉路徑的必經環節,管住凍庫就管住了進口冷鏈食品,而信息登記留痕是溯源的必要條件,如何在不增加凍庫經營成本和負擔的前提下落實各環節的信息登記工作,成為溯源的關鍵點和難點。“海南省冷鏈食品可信追溯平台”通過利用區塊鏈技術,結合當地冷庫實際情況,為各類進口冷凍食品賦碼,建立人、物關聯,實現對人、貨、場、車等全環節精准管理及產、存、購、銷、運等全流程動態感知,進而實現供應鏈全程可監管追溯。

與現有的“手工貼碼”“人工錄入”冷鏈追溯系統相比,在建的冷鏈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具有以下優勢:

一是以服務促監管。平台立足於為企業服務的理念,通過幫助企業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促使企業履行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雙重責任,實現可持續性、可操作性的冷鏈食品流通全流程可信追溯和監管。

二是操作便利,事半功倍。冷庫管理人員隻需通過微信小程序對入庫產品的票據進行拍照,即可通過OCR文字識別技術錄入產品報關信息,並自動關聯冷庫管理人的身份和地址信息,無需人工錄入,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數據安全可靠。平台利用“區塊鏈”所具有的數據分布式存儲、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點,不僅可實現對所有上鏈追溯數據確權,保障數據所有者合法權益,防止核心商業數據外泄,增強企業數據上鏈信心,而且可保障上鏈數據真實可靠,為監管部門提供冷鏈食品准確追溯數據。

四是可擴展性。平台在滿足當前疫情防控的需要的基礎上,通過升級和拓展,最終可實現對冷庫所有產品的可信追溯和監管,有效打擊走私凍肉及不合格冷凍產品的違法交易行為,提升企業現代化管理水平,完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為實現食品安全智慧監管打下堅實的基礎。

目前,海南省已以1000平米以上凍庫為試點,推廣使用“海南省冷鏈食品可信追溯平台”,並逐步向全省范圍推廣。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