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海南邁向航空門戶樞紐 美蘭機場二期通航進入倒計時

王培琳 單雲鵬 通訊員 潘彤彤

2020年11月23日08:2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美蘭機場二期通航進入倒計時

投運在即,美蘭機場二期所有硬件設施准備就緒。

11月18日,記者在美蘭機場二期出發層大廳看到,做最后監控系統調試的工程師、給安檢區玻璃牆貼防護膜的小伙子、免稅店裡做裝修的工人……各類工作人員忙而有序地做著最后准備工作。計劃2025年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40萬噸的美蘭機場二期,近期將開展投運前的最后一次驗收,通航進入倒計時。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海南交通窗口的美蘭機場,通過二期建設,積極助力海南打造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門戶樞紐。

當天,監控系統工程師楊岩跟同事們正在忙碌。調試接近尾聲,所有監控報警系統的排查,更要仔細嚴謹。

楊岩說,美蘭機場二期有350多個手報按鈕、4000多個攝像頭,在運營之前,要確保全部上線,為機場提供全方位、無死角的安全警報系統。

美蘭機場二期擴建項目以“智慧機場3.0”為建設目標,圍繞“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以新技術、新應用為抓手,進一步提高安全水平、運行效率、服務品質和建設管理能力。

美蘭機場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智慧機場方面,目前投入的有人臉識別預安檢、安檢智能回筐等30個信息化系統。屆時可應用人臉識別、自助行李托運等高新科技,為旅客創造便捷高效的通關流程。

二期擴建項目正式投入運行后,美蘭機場航站樓總面積將達到44萬平方米,機場容量將達到3500萬人次/年,值機櫃台達209個,安檢通道83條,服務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據預測,到2035年,美蘭機場將成為我國重要的區域樞紐空港,年旅客吞吐量提升至64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120萬噸,實現臨空經濟區生產總值450億元。

2019年,海南全省始發航線基本覆蓋“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國內航線網絡已基本覆蓋所有省會城市、重點旅游城市﹔執飛境外航線103條,覆蓋東亞、東南亞、南亞、大洋洲、歐洲等區域。

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離島免稅政策不斷優化,境外疫情嚴峻、境內游替代出境游的背景下,多家航空公司都有意繼續加大在海南的運力投放。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省也正在打造更加開放的航空運輸政策體系,研究放寬空域管制與航路航權限制。積極爭取國家民航局支持指導,爭取試點開放第七航權工作早日落地,加快推進航空樞紐建設。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