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推出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文化惠民活動 打造群眾喜愛的文化陣地

記者 劉襲 特約記者 李珂

2020年11月23日08:39  來源:海南日報
 

  儋州市文化館舉辦的“群藝舞台每周一演”活動,受到市民的喜愛。 通訊員 黎有科 攝

  11月20日晚8時,“群藝舞台每周一演”儋州調聲、山歌專場演出活動,在儋州市那大鎮夏日國際商業廣場開始,傳統的儋州調聲節目《囑姑九點半》、儋州山歌《賀歌》﹔時代氣息濃郁的山歌小品《脫貧》、儋州調聲《調聲歡唱新時代》等節目,吸引了500多名市民到場觀看。市民林秀蘭帶著66歲的母親觀看演出:“我們幾乎每場演出都來,節目雅俗共賞,娛樂性強,豐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每周五晚在夏日國際商業廣場上演的“群藝舞台每周一演”活動,自8月以來已演出13場,分別為流行歌曲專場、曲藝專場、器樂專場、少兒才藝專場、搖滾音樂專場、唐寶山歌劇團專場、海大音樂與舞蹈學院專場等,近7000人次觀看了演出。

  據悉,儋州市委宣傳部整合該市文化館、戶外活動場地等場地資源,推出2020年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文化惠民活動,打造了群眾文化陣地。在儋州市委宣傳部指導下,儋州市文化館主辦“儋州山歌每周一唱”“群藝舞台每周一演”“廣場舞每月大家一起跳”“儋州文藝大講堂”等演出、演講活動,旨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守正創新,滿足市民文化生活新需求,常態化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文化惠民活動。

  儋州山歌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市民、特別是老年市民喜愛的文化產品。今年5月29日,“儋州山歌每周一唱”在那大鎮先鋒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點開唱,參加演出的歌手大都是當地優秀的民間山歌手,每場活動分上半場和下半場,由4名山歌手即興對唱,每對歌手各唱1小時。儋州市文化館相關負責人柯人俊說:“結合傳承、保護和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市民喜聞樂見的形式為載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讓黨的好政策入腦入心。”

  “五中全會精神好,科技強國益千秋。”這是儋州優秀民間山歌手、75歲的薛祖養老人在11月20日的山歌對唱中,即興編唱的宣傳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歌詞。他說:“唱儋州山歌贊美祖國好,社會進步,人民幸福,很有意義。”據悉,“儋州山歌每周一唱”活動已舉辦23場,約有4500余人次觀看。

  易懂易學、參與性強的廣場舞,也是儋州市民喜愛的文化活動。儋州市委宣傳部借勢引導,每月在該市文化廣場舉辦1次“廣場舞每月大家一起跳”活動,掀起全民健身熱潮。9月27日,“廣場舞每月大家一起跳”第一場活動中,參與市民達2000人以上。61歲的儋州市老干部藝術團編導王應蘭還帶著新編排的廣場舞《請到天涯海角來》來參加表演,受到市民觀眾的喜愛。她說:“廣場舞已不是老人的專利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跳廣場舞!”

  現場,不少市民由看廣場舞轉而跳廣場舞,42歲的市民羅虹看到廣場舞舞種多樣,也加入了跳交誼舞的一支廣場舞隊,她說:“每個年齡段的人都能跳廣場舞,快樂又健康。”目前,儋州已舉辦了2場“廣場舞每月大家一起跳”活動,好評頗多。

  5月30日開講的“儋州文藝大講堂”至今隻舉辦3場,初步形成了一個文化品牌,在海南音樂界引起反響,因為前來講課的都是歌唱名家。在首場“儋州文藝大講堂”活動中,海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男高音歌唱家孫維良的講座,吸引了100多名音樂從業人員和音樂愛好者前來聽講。6月2日,歌唱家郁鈞劍主講的講座中,200多名觀眾聽到下午6時仍不肯離去。8月22日,男高音歌唱家陳永峰向到場的200余名聽眾傳授了演唱技巧,贏得熱烈掌聲。

  名家言傳身教,聽眾茅塞頓開。儋州市第七中學音樂教師林初乾說:“聽了郁鈞劍老師的講座,我才知道什麼是民族唱法的最好音質,我要培養學生發出有個性的聲音。”在與名家互動時,那大鎮中心學校音樂教師張偉東現場唱了一段,還得到了陳永峰的指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