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擔當海南花

記者 周曉夢 實習生 劉冰一

2020年11月23日09:0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氣味擔當海南花

  馬纓丹。

  石楠花。

  茉莉花。

  桂花。

  九裡香。

  雞屎藤。

  梔子花。

  苦楝花。

  “唏……這味道好難聞”“不會吧,很香啊!”

  意見不合了。每當秋季時節,在海口龍昆南路、椰海大道等路段,類似這樣的對話常常會出現。而導致這些意見分歧出現的根源,是因為一種樹——糖膠樹。

  這種樹又名盆架子樹,對於這一夾竹桃科的植物開花后彌漫在空氣中的味道,有人直喊“救命,要被熏吐了”,有人卻回味無窮感慨“啊!這是海口秋天的味道”。到底是氣味嗆鼻還是香氣迷人,這似乎成為一門玄學。在日常生活中,還有不少植物像糖膠樹一樣,有著“令人歡喜令人憂”的味道。本期《海南周刊》特別為您盤點一些有“味道”的植物。

  接地氣的“怪味植物”

  “雞矢藤、馬纓丹、苦楝。”提起有奇怪氣味的植物名單,鬆鼠學堂自然教育工作室自然教育導師春香首先“提名”了這3種植物。這幾種植物不僅氣味獨特,而且在我們生活中常常出現,十分接地氣。

  雞矢藤是茜草科植物,也叫“雞屎藤”——這不,一聽名字就有“味道”出現了。這種藤本植物,在靜靜佇立時味道並不明顯,但如果攆揉其葉片,則會散發出類似雞屎的臭味。對此,《綱目拾遺》曾這樣描述,“搓其葉嗅之,有臭氣,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

  在海南的鄉村田野、城市公園,都能找到雞矢藤的身影。它的外形和名字一樣接地氣,多為藤蔓狀,莖蔓細長,葉片呈長橢圓形,末端尖,結出的花小小一點,形似五角星,白紫色相間,在野外看到不難辨認。雞矢藤可做藥用,人們日常食用也能派上用場,在採集大量雞矢藤葉后,揉碎,用其汁液兌入糯米粉、面粉等原料,可用來制作粑仔、湯圓等小吃,還可制作月餅等糕點。

  行走在野外田園,還能找到另一種接地氣的“怪味植物”——馬纓丹。馬纓丹又稱七姊妹花,屬於馬鞭草科的成員,是一種適應性十分強的入侵植物。和雞矢藤相比,馬纓丹顏值頗高,它開花時就像袖珍版的繡球花,而且顏色多樣不單一。但美則美矣,如果湊近了聞其花朵或揉搓其手感粗糙的葉片,便會發現它自帶一股特殊氣味,刺鼻且濃烈,給人留下顏值與氣味不成正比的印象,因此,它還有另一個外號叫作“臭臭花”。

  同樣因氣味出名的植物還有苦楝。這種生長於房前屋后、路邊曠野的高大楝科喬木,在春天開花時樹梢會載起一片溫柔的淡紫色花瓣雲,在秋天結果時則會墜下一顆顆青黃色的豆子形狀果實,“盡職盡責”記錄季節變換的痕跡。從視覺上,苦楝是清新淡雅的,但從味覺上,苦楝卻夾雜些許蒜頭味和苦澀的味道,反差鮮明。

  園林綠化裡的“味道之樹”

  在人們生活中,植物氣味的存在多是“陪伴”的狀態,扮演“如影相隨”的角色。例如,在園林綠化場景裡,一些有“味道”的植物出現頻率越來越高。石楠、紅葉石楠,九裡香等“味道之樹”皆名列其中。

  “紅葉石楠杯苗批發價格幾元一株,好種,成活率高。它葉子顏色喜人,經常用作小區綠化、路邊綠化、公園綠化的樹種。”在海南花卉大世界經營花苗圃的商家徐小英說,一株紅葉石楠上會有兩種不同顏色的葉子,剛長出來新葉多是紅色,但隨著時間變化,新葉顏色會逐漸由紅轉綠,直至深綠色。

  作為石楠的雜交品種,紅葉石楠在城市綠化中常會派上用場。海口市國興大道一帶,這種紅葉石楠“出鏡率”就很高。既然能當選為“味道之樹”,石楠的氣味必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這種樹種在花期開花時,會隱隱約約有一股魚腥味,有些人不太能接受這樣的氣味。”徐小英介紹,石楠開花時多為白色,成團成簇,其魚腥異味會伴隨花開而來。

  同樣作為有“味道”的行道樹,為何紅葉石楠的“氣味關注度”似乎沒有糖膠樹高?答案在於修剪頻率。在海口市道路兩旁綠化常見的紅葉石楠,一般會被園林養護部門定期修剪成幾十厘米或一米左右的高度,以保持造型美觀,因此少有開花,再加之花期短短半月時間有限,其味道也隨之被“隱身”了。

  在園林綠化“有味”植物名單中,九裡香是另一常見的“主角”。

  九裡香與柑橘有著親戚關系,都屬於芸香科植物。但和柑橘植株形態不同,九裡香植株多纖細,枝干遒勁,葉小花小,結出的果實也是小小一粒,紅通通的。除了被當作庭院植物,九裡香在園林綠化中還常常會被連排連行種植,株株相靠、首尾相接,形成植物圍欄。

  樹如其名,九裡香開花時花香馥郁、別具一格。在春夏時節,處於花期的九裡香,會綻開潔白的小花瓣,形如小傘,星星點點綴在翠綠色葉片之間。一茬茬的花,開上數月時間,留下持久芬芳,行人路過,香氣會如影隨形。但好味不易等,剛種下的九裡香一般不會開花,得耐心等上三五年的時間,它才會花開有香。

  小盆栽中的“氣味之王”

  如果選最受熱捧的盆栽植物,大家都會想到哪幾種?除了“實用擔當”綠蘿、仙人掌等以及“網紅擔當”多肉植物、尤加利葉等植物,“氣味擔當”茉莉花、桂花、梔子花等植物也會入選其中。

  茉莉花,太有名,不論是作為植物還是作為同名歌曲,這一名字都深深烙印在人們腦海中。“這小小的植株,迷你的白花,雖無艷態驚群,但玫瑰的甜郁、梅花的馨香、蘭花的幽遠、玉蘭的清雅,莫不兼而有之。”對茉莉花的香氣精髓,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的科普資料用“一卉香一室”來形容。

  這一原本生長於南亞地區的植物,如今在我國南方和世界各地廣泛栽培。它的植株高可達3米,葉片兩端圓橢,基部有時微心形,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味濃郁,花期可長達數月,多用於盆栽點綴室容,還可加工成花環等裝飾品。作為盆栽,茉莉花好看不好養,對其的日常養護講究方法和技術要點,屬於有難度挑戰的盆栽植物,並非種下就能開花。

  相比之下,桂花的栽培難度系數要小很多。“桂花分為金桂、銀桂、丹桂、月桂等多個品種,品種不同花色也不同。桂花喜陽,一般放在窗台陽台等通風溫度適合的地方,屬於比較好養的綠植盆栽,我們也經常推薦給客人,尤其在春節前后,銷量不錯。”徐小英介紹說,在盆栽品種中,四季桂在花卉市場上頗有人氣,很多買家都看中它一年四季開花、香氣沁人心脾。

  作為中國傳統十大花卉之一,桂花是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體的觀賞與實用兼備的優良園林樹種。開花時,每個花蒂上能開出四五朵或六七朵花兒,每片花瓣呈橢圓形,中間還有兩顆比小米粒還小的花蕊,花香扑鼻,可制作糕點亦可釀酒,“色香味”兼而有之。

  《春暮思平泉雜詠·芳蓀》李德裕

  楚客重蘭蓀,遺芳今未歇。

  葉抽清淺水,花照暄妍節。

  紫艷映渠鮮,輕香含露潔。

  離居若有贈,暫與幽人折。

  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