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出妙招提高居民垃圾分類積極性

記者郭萃 特約記者劉偉

2020年11月24日11:1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扔垃圾先稱重 攢積分兌禮品

11月21日下午,一場別開生面的垃圾分類“優秀家庭”表彰大會暨“量心幣”兌換活動,在海口龍華區濱海街道寶島花園小區舉辦,通過積分換物的激勵方式,進一步提升居民主動參與垃圾分類的意識。

作為海口市垃圾分類示范小區,寶島花園通過設置智能垃圾分類房、環保藝術牆等方式,多舉措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此外,該小區還為每一戶配備了一張智能積分卡,居民通過刷卡可將垃圾分別投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4個智能垃圾分類房的窗口,系統會自動識別分類情況並記錄積分。

“我們以投放稱重產生的量心幣數量為評選標准,正確投放1千克廚余垃圾可獲得10個量心幣,正確投放1千克可回收物則能獲得50個量心幣。”海口市愛尚垃圾分類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居民可以用量心幣兌換禮品。截至目前,兌換活動已開展了多次,大大提升了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熱情,而寶島花園垃圾分類知曉率達100%,減量率達49.5%,參與率達80%,正確投放率60%。

龍華區濱海街道負責人表示,該街道在鼓勵各社區完善硬件設施的同時,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有的社區通過垃圾分類游戲、兌換小禮物等方式開展宣傳,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據悉,濱海街道共有10個社區,現有住宅小區168個,垃圾分類宣傳工作已實現了全覆蓋。下一步,濱海街道將繼續開展宣傳活動,通過積分兌換獎品等形式引導居民自覺分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