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貿港建設半年:創一流營商環境在行動

中新社記者 王子謙 王曉斌

2020年12月05日08:5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創一流營商環境在行動

  在一家公司擔任投資經理的高涵沒有想到,在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注冊一家外資企業如此順利:從開始審批到注冊完畢,用時不到24個小時。

  “工作人員全程協助處理。”高涵說,其所在企業在申請審批時材料缺失,園區專員指導企業利用行政審批“容缺+承諾”制,迅速解決了問題。

  海南將營商環境看作決定自貿港建設成敗的關鍵之一,下大力氣解決營商環境存在的突出問題。“無事不擾、有求必應”正成為海南服務市場主體的新要求。政府工作人員俯下身子做“店小二”,為企業“跑堂辦事”。

  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率先加強營商環境的創新力度,全面推行“店小二”式服務。

  洋浦國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港航物流貿易事業部招商經理姜偉琦為高涵所在公司提供全流程服務。他告訴記者,在得知對方申請事項中主要材料齊全的情況后,他馬上協調園區辦理擔保証明。

  企業落戶陌生的地區開展業務,如何找到優質的服務機構?在海口江東新區,一款掌上“商務秘書”平台為企業選擇服務機構提供信息支撐。據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政務審批中心主管童姍姍介紹,“商務秘書”除了幫助企業完成審計、會計、法律等服務之外,還可為入駐的跨境貿易、倉儲物流等企業提供海關報關報檢代理、工商代辦等服務。

  記者了解到,海南通過建設國際投資、貿易、人才“單一窗口”,企業提交表單材料全流程縮減55%,審批時限和環節縮減近70%。

  今年10月,《海南省創一流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20—2021年)》向社會公布,重點針對市場反映的行政審批不夠便捷、企業融資問題突出、政府誠信意識和主動服務意識不足等問題,從11個方面提出了31項改善營商環境的措施。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研究員張湧建議,海南下一步不僅要繼續服務於產業發展的全鏈條和企業成長的全生命周期,推進產業突破制度性瓶頸障礙,還要依托生態優勢,重視城市生活功能、文化功能的打造,從舒適性上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據中新社海口12月4日電)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