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在海口澄邁專題調研時強調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把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留給子孫后代

記者  況昌勛

2020年12月11日08:24  來源:海南日報
 

  12月10日,省委書記沈曉明在海口、澄邁等市縣就“把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留給子孫后代”進行專題調研,強調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護好海南的綠水青山、碧海藍天,建設高水平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沈曉明來到海口市沙坡水庫,了解水庫周邊水系治理情況。他指出,要遠近結合解決農業面源污染,著眼長遠加快污水處理廠建設,盡早實現實質性運營,進一步改善美舍河水質,打造水清岸綠的市民休憩空間,讓城市更加靈動、更加美麗。在海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三期)項目現場,他詳細詢問項目建設進展、投產運行時間,要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營飛灰爐渣處理系統,科學規劃、加快推進全省垃圾焚燒項目建設,為早日實現海南島生活垃圾“零”填埋創造條件。

  沈曉明還實地察看了澄邁縣盈濱內海灣生態修復和“藍色海灣”綜合整治行動等工作情況。他要求,要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和國家海洋督察發現問題的整改,積極主動做好海岸線修復等各項生態環保工作,加快近海養殖清退,推動漁業轉型升級,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統一。

  座談會上,沈曉明聽取了海南生態環境保護百日大督察進展情況匯報,並與大家一起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生態文明建設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時刻牢記習總書記忠告,深刻認識生態環境保護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切實鞏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生態環境優勢。

  沈曉明強調,海南生態環境好並不等於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做得好,要正確處理保護和發展的關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高水平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要把落實“多規合一”作為重要前提,發揮“多規合一”引領發展和對資源配置的指導、管控作用,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要把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標志性工程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加快推進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清潔能源汽車、禁塑、裝配式建筑等重點工作,確保做一個成一個,並逐步滾動、擴大戰果,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要把堅持系統觀念抓生態環境治理作為重要方法,推動陸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修復,強化聯防聯控,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要把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海南實現路徑作為重要機制,加強試點探索,深入研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形式和路徑,完善上下游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推動全域旅游發展,讓老百姓共享生態環保紅利。要以對事業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舉一反三、持之以恆抓好垃圾圍城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整改成效體現“兩個維護”。要把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保証,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和主要領導的責任,發動和引導全省人民和廣大游客參與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共同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

  省領導何忠友、孫大海、馮忠華參加調研。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