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創新招商引資方式

建設自貿港 客商接踵來

記者 朱榮鵬

2020年12月1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16日 第 10 版

“今年市場主體發展迅速。截至10月30日,海口市存量已經達到45.68萬戶,佔全省40.62%。僅6月1日至10月30日,5個月的時間就新增54925戶,其中企業新增32194戶,同比增長125.69%。”海南省海口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

  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發布。圍繞《總體方案》,海口市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建立在談項目跨區流轉、用地手續“聯辦”等制度,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工作。

  今年以來,海口市已舉辦或參與近20場各類推介會、發展論壇、企業年會和自貿港項目簽約活動等,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加大。為了提升招商隊伍專業化水平,海口市專門設立國際投資促進局,負責招商引資工作﹔同時,各區、各園區也積極打造專業化招商隊伍。

  6月12日,《總體方案》公布后第十一天,海口市舉辦第一場招商引資簽約活動,18家知名內外資龍頭企業落地海口市,形成投資約40億元。

  重點園區是投資政策的重要承載地。海口市著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高質量高標准推進園區建設。自貿港重點園區活力迸發,跑出發展“加速度”。

  海口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探索形成“一區七園”多元化產業格局。6月1日以來,新增注冊企業958家,同比增長365%﹔簽約產業項目34個,新開工產業項目24個。

  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格局優化的同時,重點園區也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便利。

  海口江東新區推行承諾准入和特別極簡審批等措施,以互聯網+行政審批模式,實現“互聯互通、一網通辦”“一門受理、一窗辦結”,保障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吸引15家世界500強企業及知名企業落地。

  海口市綜合保稅區創新建立“企業服務員”制度,深入推行極簡審批,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今年前9月,完成營業總收入390.2億元,同比增長82.76%。

  總部企業關聯度強,集聚帶動作用大。海口市出台支持政策,加強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建設,著力培育和引進國內外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旅游業等頭部企業區域總部或分支機構。

  據海口市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海口市總部企業數已達27家,佔海南全省的65%。2019年,總部企業貢獻稅收28.20億元﹔今年前三季度,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總部企業仍然貢獻稅收23.85億元。快速發展的總部經濟,正在成為海口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