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市實驗小學體育教學案例入選全國優秀案例

記者 劉夢曉

2020年12月16日09:58  來源:海南日報
 

  趣味體育課讓瓊海市實驗小學學生愛上運動。學校供圖

  體育課怎麼上更有趣?近期,第四屆“全國小學體育活力校園創新獎”優秀案例頒獎典禮舉行,瓊海市實驗小學是我省唯一一個獲獎學校。

  據介紹,本次活動從2600余份申請案例中,共評選出100個獲獎案例。其中,還甄選出30個國際交流獎和30個最佳校園創新獎。瓊海市實驗小學體育教學案例——“陽光體育節”獲得最佳校園體育文化案例獎和國際交流獎。近日,記者對該校的體育教學進行採訪。

  模擬實戰

  讓體育課堂更有趣

  “大家注意訓練對抗時不要受傷!”12月9日,瓊海市實驗小學六年級6班的籃球課上,體育教師陳道佳一再提醒學生要注意安全。

  籃球場上,3名學生成組訓練,一名學生手持籃球,另外兩名學生形成“圍堵”之勢。“這節課主要教學生們在實戰訓練中如何運球。”陳道佳說。

  和普通的體育課不同,在陳道佳的課堂上,籃球課被分割為多個學習片段。隨著課程的不斷推進,學生能夠掌握全面的籃球運動技巧。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陳道佳的指導下,學生盧政積手持籃球,兩膝微屈,上身稍微前傾,頭抬起,眼睛平視前方。“帶著球動起來!”在陳道佳的指導下,盧政積帶球前行。為了繞過同學紀緯地在前方的阻攔,他迅速拍打籃球前行,不過紀緯地最后還是將球搶了過去。

  “就像我們平時觀看的籃球比賽一樣,整個學習過程模擬了比賽場景,我們也學得很快。”盧政積說,這樣的籃球課,讓他覺得很有趣,也因此愛上了體育課。

  特色教學

  校園生活更多彩

  “有趣的課堂教學,能夠更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體育教學也不例外。”瓊海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馬振儒說,該校在體育教學的提質升級上已經進行了多年探索。

  以陳道佳的籃球課為例,馬振儒介紹,傳統的籃球課教學就是組織學生開展熱身運動,再由老師教授籃球學習技巧,隨后進行運球等動作的訓練。陳道佳的籃球課堂模擬了比賽現場過程,不僅包括運動技能的學習,還要讓學生掌握科學鍛煉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這樣的籃球課,進一步增強了體育活動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著力培養學生的體育愛好、運動興趣和技能特長。

  12年來,瓊海市實驗小學不斷加大體育教學方面的投入。在教師配置方面,體育教師從原來的7人增至17人,制定了每周交流學習制度﹔在硬件設施上,籃球場、排球場、網球場等設施不斷增加。多措並舉下,該校改變了以往單一的、碎片化的體育技能教學方式和內容,融入結構化的內容、游戲化的教學方法,讓學生享受運動樂趣,達到健體育人的目的。

  瓊海市實驗小學的陽光體育節活動是該校的體育教學特色品牌。每學期,該校都會舉辦陽光體育節活動,開展豐富多樣的校園體育比賽,包括隊列隊形比賽、校禮儀操比賽、男子籃球聯賽、足球聯賽、校田徑比賽、體育趣味運動會等。

  “在陽光體育節的許多比賽中,許多學生發現了自己感興趣的體育項目和體育特長。有人發現自己籃球打得特別棒,有人發現自己足球踢得好,也有人受到同伴影響對體育運動產生了興趣,養成了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的好習慣。”馬振儒說,該校非常重視體育教育,希望通過田徑運動、武術、跑操、文明禮儀操、校園籃球、校園足球等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提升學生的意志、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讓他們養成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