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特色產業+光伏發電”讓貧困村換新顏

2020年12月24日21:08  來源:海口日報
 

  “孩子們順利就業了,家裡也有增收產業,我現在渾身充滿了干勁。”12月21日上午,在海口市龍華區龍泉鎮美定村委會玉璜村,脫貧戶王成功在自家的養豬場裡忙活著,臉上滿是喜悅。作為“十三五”貧困村,美定村委會充分發揮支部引領、黨員引領作用,在發展特色產業+光伏發電的同時,不斷提升貧困戶再生“造血”功能,因戶施策,引導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快車道。

  因戶施策 提升“造血”功能

  脫貧戶王成功今年52歲,妻子吳桂香因病失去勞動能力,還需常年服藥,家庭經濟拮據。2016年,王成功一家被列為精准扶貧對象后,政府幫扶了幾十頭小豬,還幫助他修建了11個豬圈。靠著黨和政府的幫扶,加上自己的努力,如今王成功通過發展養豬產業已成為一名養豬能手,摘下了貧困帽。

  “村委會和幫扶單位對我們就像家人,每次有困難找他們幫忙,都會及時幫助我們解決。”提起黨和政府的幫扶,王成功感激不已,如今孩子們都畢業並順利找到了工作,減輕了家庭負擔。更讓他欣慰的是,兒子還成了一名幫扶責任人。“我經常叮囑他,我們是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才過上好日子,現在咱當上幫扶責任人,更要回報社會,幫助更多困難群眾脫貧致富。”王成功告訴記者。

  “我們將黨建引領與精准扶貧深度融合,通過整村推進扶貧開發,因戶施策,群眾生活得到了改善。”美定村黨支部書記王明開介紹,不僅是王成功,脫貧戶王雲玲、陳穎全等人自立自強、吃苦耐勞,通過發展養殖或就業,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因地制宜 發展特色產業

  美定村委會作為“十三五”扶貧開發整村推進村,下轄11個自然村,全村2860畝地,人均地少,土地貧瘠。主要經濟來源為外出務工經濟和農業生產為主,以及發展壅羊、豬、牛等養殖業,檳榔、芝麻、黑豆、黑橄欖、黃皮等種植業。

  為謀求產業發展致富新路子,2019年8月,美定村因地制宜,做足“食用菌”文章,創新採用“村集體經濟公司+基地+農戶/貧困戶”扶貧發展新模式,帶動村民和貧困戶參與食用菌種植管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農戶增收,為群眾撐起了一把“致富傘”。

  “2016年以前,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微薄,這幾年我們利用學校樓頂來進行光伏發電,每年可以為村集體帶來4萬元收入。”王明開說,不僅如此,該村還入股了新發地公司,每年有10%的分紅。

  要想富,先修路。美定村還通過整村推進項目提升,村級道路硬化13.91公裡、更換飲水管約9700米、安裝路燈210盞。道路寬敞了、路燈亮了,村裡有了文化室、籃球場、排球場、日間照料中心等場所,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據悉,下一步美定村將持續壯大發展村集體經濟,同時加強農村基礎建設、環境治理,努力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願景。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