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2020年12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區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國各族人民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毫不鬆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嚴防死守,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堅持“人”、“物”同防,規范做好直接接觸進口物品人員的個人防護、日常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對重點場所採取嚴格的環境監測和衛生措施,落實重點人群“應檢盡檢”。發揮發熱門診等“哨點”作用,強化“兩節”期間醫療檢驗、院感控制、疫情處置等工作。加強健康教育,引導群眾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良好習慣。

  二、用心用情關愛困難群眾。按時足額發放社保待遇,切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暢通社會救助渠道,確保困難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組織開展對困難老年人、孤兒、留守婦女和兒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殘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走訪慰問和關心關愛,確保他們有飯吃、有暖衣、有避寒場所。統籌做好救災資金和物資調撥發放等工作,把受災群眾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扎實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三、著力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加強煤電油氣運供需監測,做好能源保供穩價工作,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全面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強肉類、蔬菜等重要儲備商品管理,確保糧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平穩運行。根據節日特點組織開展產銷銜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產品質量監管、價格監管,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作推出一批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高質量文化文藝產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倡導健康向上的網上網下節日文化活動。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引導推進文明旅游。

  四、努力保障群眾平安有序出行。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客運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通風消毒、體溫檢測、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記等措施。鼓勵用人單位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引導錯峰出行。增強運力供給,優化運力配置,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做好多種運輸方式接續接駁,暢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裡”。加強改進春運售票組織工作,增配自動檢票機、安檢儀,設置急客綠色通道,進一步提升進站安檢效率。完善健康碼、電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智能化條件下的出行服務。嚴格落實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做好道路疏堵保暢工作,保障運輸通道便捷高效通行。制定和完善應急預案,及時疏散滯留旅客。嚴管“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嚴查“三超一疲勞”等嚴重違法行為,確保群眾安全出行。

  五、堅持底線思維扎實抓好安全生產。樹牢安全發展理念,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層層壓實責任,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突出抓好高危行業領域風險管控,堅決治理高風險煤礦,深入排查危化品重大隱患,嚴格落實重大危險源安全包保責任制,嚴厲打擊煙花爆竹違法生產、無証銷售、超量儲存、違規燃放等行為,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深化建筑施工、工貿、民爆、城市燃氣等安全整治,深入開展大型商業綜合體、賓館飯店、歌舞娛樂和城中村、門店房、“多合一”等高危場所火災防控,加強旅游景區和客運索道、游樂設施等隱患排查,嚴格跨年夜、焰火晚會、游園廟會等大型活動安全審批和人流監控。加強對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災害天氣和森林火險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

  六、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源頭穩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機制,把各類不穩定因素和群體性事件苗頭解決在萌芽、化解在基層。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加強對偏遠農村、城鄉結合部、城中村等社會治安重點地區、重點部位以及各類社會治安突出問題的排查整治,深入打擊暴力恐怖、涉槍涉爆、個人極端暴力、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維護社會良好秩序。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落實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強化重點目標、重要基礎設施、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防范,加強槍支彈藥、管制刀具等的安全監管,及時消除治安隱患。

  七、倡導勤儉節約文明過節新風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兩節”這一特殊時間節點,有針對性加強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堅決抵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高額彩禮、厚葬薄養、不文明祭掃等不良習俗,摒棄婚喪嫁娶陋習,倡導樹立文明新風。引導餐飲消費者使用公勺公筷、實行聚餐分餐制、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覺抵制餐飲浪費,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開展“光盤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加強健康安全和生態保護宣傳教育,嚴格執行長江禁捕和禁止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交易有關要求,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

  八、堅持不懈推進正風肅紀。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明廉潔過節各項紀律要求,堅決整治違反規定發放津貼、補貼、獎金和實物問題,著力糾正以反“四風”為名取消干部職工正常福利問題。緊盯節日期間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公款吃喝、大辦婚喪喜慶等享樂奢靡突出問題,精准監督、靶向發力。對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禮品禮金、私車公養等隱形變異問題露頭就打、深挖細查。堅決糾正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民生保障、幫扶救助、安全生產、政務服務、維護社會穩定、疫情防控、災害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嚴肅查處隨意向下派任務、要材料要報表、扎堆調研和隨意要求干部“24小時在崗”等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的形式主義問題。嚴明換屆紀律要求,加大對拉票賄選、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等行為的監督查處力度。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持續推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措施落細落實,加大對基層干部特別是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同志的關心關愛力度,做好對“共和國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和因公去世干部家屬走訪慰問、照顧救助和長期幫扶工作,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使黨員、干部等深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

  九、認真負責做好應急值守工作。落實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遇有重要緊急情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發情況,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並及時採取應對處置措施。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做好應急准備,確保第一時間響應、快速高效處置。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安排好節日期間值班執勤並保証服務質量。

  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確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5日 01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