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填埋!海南生活垃圾迎來全焚燒時代

2020年12月28日11:5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2月28日電(記者 毛雷)12月28日,伴隨著海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三期項目,文昌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二期項目,瓊海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二期項目同時點火運營,意味著海南省“十三五”期間規劃建設的焚燒發電項目全部投入運營,至此,海南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達11575噸/日,處理能力首次超過全省生活垃圾產生量,海南生活垃圾迎來全焚燒時代。

生活垃圾快速增長

2001年,海南建成首座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海口顏春嶺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處理垃圾800噸/天。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化步伐加快,全省生活垃圾量也急劇攀升,垃圾處理量從2010年的151萬噸增加到2019年的378萬噸,快速增長的生活垃圾給海南終端處理設施帶來極大壓力。

過去,海南生活垃圾主要採取“衛生填埋+焚燒處理”的模式,其中又以填埋處理為主,焚燒為輔。截止2019年底,全省正常運營的焚燒項目僅4座,設計處理能力為4375噸/日,而同期全省生活垃圾產生量每天超過1萬噸,16座生活垃圾填埋場中,盡管有些已經超負荷或超庫容,但由於焚燒項目沒有建成,因此填埋場還不得不繼續採取擴容、增高壩體等措施,來繼續處理每天源源不斷新產生的生活垃圾。

布局建設焚燒發電項目

為扭轉這一被動局面,海南省委省政府下定決心解決這一民生難題。在發改、環保、住建等多部門的共同推動下,海南省先后印發了《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中長期專項規劃(2018-2030年)》以及三年行動方案等,為全省統籌布局建設一批焚燒發電項目提供了重要依據。該規劃按照“科學統籌、區域共享”的原則,從處理設施服務范圍、垃圾產生量、運距、環境保護目標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慮與分析,按照“沿海市縣人口相對集中、垃圾量大、地勢平坦、交通便利優先採用焚燒處理技術﹔中部城市人口密度小,垃圾量少,多以山地為主,交通受限,主要納入相鄰市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理”等思路,同時兼顧既有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提標改造和淘汰升級等,科學、經濟地對全省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進行總體布局,全省近期共規劃建設9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設施。

據了解,由於能源、土地資源日益緊張,焚燒處理並利用余熱發電比例逐漸增多,與傳統的衛生填埋和堆肥相比,垃圾焚燒發電或供熱的處理方法能有效地減少垃圾重量70—80%,減少體積90%,可有效的節省用地。焚燒技術作為一種有效的垃圾處理工藝,具有無害化徹底、減容、減量效果好,有利於資源再利用,焚燒技術比較成熟,綜合效果好等特點,已被經濟發達而土地資源相對緊缺的地區所採用,焚燒技術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是垃圾處理技術的主導技術之一。

多方共同發力推動項目建成運營

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關注,非常關心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尤其是生活垃圾處理設施進展和運營情況,多次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指導,並幫助項目協調解決問題。據不完全統計,自2019年9月以來,僅海口三期焚燒發電項目建設,省領導就先后7次親臨現場指導,三亞三期、文昌和瓊海二期、東方、儋州、屯昌、陵水等項目,省領導先后21次到項目現場調研指導,為推動項目加快建設或規范運營提供有力保障。同時,省生態環境廳、省發改委等多個部門鼎力支持,中電國投、光大環保等企業彰顯擔當,共同推動8個項目項目早日建成,充分顯示了全省上下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任務的重視,體現了海南政治擔當。

作為牽頭責任部門的省住建廳,更是把生活垃圾焚燒項目作為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的重中之重,幾乎做到“逢事必談”。從2018年8月開始,對焚燒項目實行“每周一報”的督導機制,實時監督焚燒發電項目進度。先后對進度較慢的項目開展約談,組織督查,下發通報指出存在問題,督導項目加快建設。另一方面,省住建廳通過召開座談會,項目現場調研等形式,積極協調相關單位,幫助市縣解決項目建設中涉及到的農轉用審批、環評報告編制審批等工作。同時,發揮技術優勢,組織項目土建、鍋爐和煙氣排放等專家現場調研,對項目建設進度情況和工期安排進行把脈問診,提出優化工序、縮短項目建設工期等建議。

據了解,過去由於處理能力不足,各市縣到處找終端處理設施,是被垃圾追著跑,現在由於焚燒項目的全部運營,處理設施不僅可以完全滿足全省生活垃圾處理無害化處理要求,還可以騰出處理能力來幫助消化超庫容填埋場的垃圾,全省生活垃圾處理模式也由過去的衛生填埋為主轉變為全部焚燒處理。

生活垃圾全焚燒時代到來

為確保生活垃圾全焚燒,省住建廳根據各市縣之間的運輸距離、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處理能力等因素,編制了《海南省生活垃圾服務范圍調整方案》,按照垃圾處理全覆蓋的原則,確保全省生活垃圾都有對應的焚燒發電廠處理。省級財政將根據運輸距離遠近等因素,適當給予財政支持。

據省住建廳城鄉環境衛生管理處許虹處長介紹,為完成中央環保督查指出海南120座存量垃圾堆放點的整改任務,有市縣也將部分存量點垃圾轉運到填埋場集中無害化處理,目前120座存量垃圾堆放點也同步全部治理完成。採取全焚燒處理后,作為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的16座生活垃圾填埋場將全部停止接收生活垃圾,全省城鄉生活垃圾全部運往焚燒發電廠進行處理。

許虹介紹,我們將指導市縣對需要封場的填埋場按國家有關規范要求實行封場工程,對超庫容或超負荷的填埋場,指導市縣開展篩分減量處理,對篩分出的有機質,能進焚燒廠焚燒的進場焚燒,能再生利用的就再生利用,逐步減少填埋場庫容和滲濾液產生﹔對尚有剩余庫容的填埋場,也不再接收生活垃圾,但要做好填埋場日常安全等管理,做好覆膜、除臭等措施,防止臭氣外溢、雨水滲入。不管是需要封場的填埋場,還是需要篩分減量的填埋場,或者是有剩余庫容的填埋場,都一律停止接收生活垃圾,但不代表對填埋場棄之不管、立即關閉,而是要繼續做好規范化管理運營,包括安全防護、滲濾液要及時達標處理等措施。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