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環境優化 實力越發雄厚

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林麗鸝 劉志強

2020年12月2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第一名!2020年,我國有133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榜單,比2016年增加23家,位居世界首位。

  超一億戶!“十三五”以來,我國實有各類市場主體數量突破1億戶,到今年9月末已達1.34億戶。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國企規模實力持續增強,效益穩步提高。預計到今年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將接近69萬億元,比“十二五”末增長45%。“十三五”以來,中央企業營業收入、淨利潤、勞動生產率年均分別增長5.6%、8.9%、7.8%,進入世界500強的中央企業達到48家。民企改革發展成效顯著。“十三五”以來,民營企業500強門檻從2016年的100億元提升至2020年的200億元﹔創新創業創造熱情高漲,中小企業數量增長近1倍。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干事創業更帶勁。

  “前一天網上提交材料,第二天就能完成企業注冊。營商環境這麼好,干事創業更帶勁了!”2018年3月16日,北京一家高新技術企業聯合創始人馮是聰拿到了我國第1億張市場主體營業執照。

  “多証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深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試點持續擴大,“一網通辦”在全國加速落地,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壓減……“十三五”以來,“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數據顯示,全國日均新登記注冊企業數量由2015年的1.2萬戶增長至今年前三季度的2.2萬戶。

  登記注冊更便利,發展步履更輕快。增值稅稅率“四檔並三檔”,降低制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減免不動產登記費……“十三五”以來,我國出台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更是推出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2016年至2020年,我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將達7.6萬億元左右。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我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

  ——深化改革持續推進,市場主體“體質”更強。

  “提振干事創業熱情,關鍵靠改革!”中國電器科學研究院公司董事長章曉斌表示,公司通過試點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改革,極大調動了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與2016年相比,2019年公司營業收入增長74%。”

  從探索中長期激勵機制到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從推進混改和深化兩類公司(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到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健全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十三五”以來,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規模實力顯著增強,經濟效益穩步提高。

  民營企業茁壯成長,投資領域更加寬廣。2017年9月,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杭紹台鐵路PPP項目簽約,民間投資進入高鐵基建領域。從鐵路、公路、機場等到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十三五”以來,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的改革使民營企業有了更為廣闊的投資空間。華為等一批民營企業成長為世界級企業。

  ——創新發展步伐堅實,讓市場主體更有競爭力。

  C919大型客機翱翔藍天、北斗衛星全球組網……“十三五”以來,一項項創新成果令世界矚目。從大國重器到民生日常,高鐵、共享單車、網購等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快速發展,改變了億萬人的生活。

  “十三五”以來,企業創新主體作用越來越凸顯。2019年,我國企業研發經費達到16921.8億元,比上年增長11.1%,對全社會研發經費增長的貢獻為68.5%,拉動全社會研發經費增長8.6個百分點。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18.8萬家企業開展了技術創新活動,所佔比重達49.6%。

  “‘十三五’期間,國家加大對企業技術創新支持力度,相關部門多次優化調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鼓勵創新政策。”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專職副會長馬彬介紹。2016年至2019年,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企業累計達84.3萬戶次,累計申報研發投入5.2萬億元,共計減免企業所得稅8730多億元。

  扎根肥沃的中國市場土壤,吮吸著改革開放釋放的充足養分,“十四五”時期,各類市場主體必將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01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