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門部署行動

鼓勵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過年

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1月17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鞏固來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交通運輸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等七部門印發通知,於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年,為重點企業和其他春節期間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提供用工保障,組織農村勞動力春節后有序外出務工,確保員工健康安全、企業生產有序、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行動期間,各地將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和集體過年活動,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文化娛樂活動,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飲商超、醫療衛生、治安消防等服務供應不斷線,讓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春節。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錯峰放假調休,以崗留工、以薪留工。落實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職業培訓補貼等政策,引導企業不裁員少裁員。適當提高補貼標准,支持中高風險地區、重點行業開展以工代訓。強化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支持階段性用工需求量較大的企業與生產不飽和、富余員工較多的企業開展用工余缺調劑,開發一批防疫、社區服務臨時性崗位,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春節期間連續生產的重點企業給予適當支持。不間斷開展線上線下服務,多頻次、分行業、分崗位舉辦特色鮮明的專場招聘,加強人崗匹配和精准服務。及時對符合條件人員兌現失業保險待遇、臨時生活補助,避免發生困難群眾求助無門。

  此外,各地還將組織開展“春風行動”,促進農民工等務工人員春節后有序返崗復工,穩定就近就地就業。對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等重點幫扶對象,優先支持外出,優先穩崗就業,優先兜底幫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7日 04 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