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級兩會今起拉開大幕 各地年度成績單將亮相

郎朗

2021年01月17日0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17日,河南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開幕,2021年省級地方兩會也將就此拉開大幕。在疫情影響的大背景下,外界關切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將亮出怎樣的年度成績單。此外,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地方版的發展藍圖如何規劃,亦備受矚目。

  省級兩會:一些地區縮短會期、嚴控會議規模

  按照慣例,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每年年初集中舉行的省級地方兩會,歷來都是外界觀察中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

  從各地公布的信息來看,今年大多數省份將省級兩會的時間定在1月中下旬。不過,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近期,一些地區調整了會議召開時間,並對會期進行壓縮,嚴控會議規模。

  例如,1月11日,河北省決定推遲原定於1月25日召開的省級人代會,具體開會時間另行決定。隨后,遼寧省也宣布,適當推遲召開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具體開會時間另行決定。

  會議時間方面,目前,北京方面就已經宣布,人代會將壓減會期和口頭報告時長,正式會期擬壓減為4天半,為保証代表審議時間,每次全體會議時長控制在1.5小時以內。

  再如,今起就正式進入“兩會時間”的河南,往年該省政協會議會期一般是5至6天,今年會期壓縮至3天半。

  特殊之年:各地將亮出怎樣的成績單

  又到各地的“兩會時間”,政府工作報告無疑是備受輿論關注的焦點。按慣例,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亮出各地過去一年的發展成績單,並公布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

  剛過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而中國經濟在經歷下挫之后,成功實現“V”字反彈。去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世界經濟展望”,並指出中國將是2020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保持正增長的國家,“中國的復蘇速度快於預期”。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隨著2021年省級兩會開幕,各省份將交出怎樣的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無疑備受矚目。

  此前,包括雲南、安徽等地在內的多個省份,都通過不同形式,對政府工作報告公開征求意見建議。諸如住房、教育、食品安全、醫療、養老等,都是各地征求意見建議的關鍵詞。

  開局之年:各地如何規劃發展藍圖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各地兩會對地方發展作出的新布局,外界矚目。

  去年10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這些重要目標由經濟、科技、市場、教育、文化、法治、生態等眾多領域一個個具體目標組成,共同勾畫出面向未來的目標路線圖。

  在去年底,各個省份陸續審議通過了本省份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諸如區域經濟、都市圈、擴內需、雙循環、核心技術突破等,被各地頻頻提及。

  在今年省級地方兩會上,在這些關鍵領域,各地將拿出什麼具體發展舉措,值得期待。

  各地嚴抓疫情防控 強調會風會紀

  眼下,各地的省級兩會即將密集召開,而當前,國內疫情呈現多地局部暴發和零星散發狀態,防控壓力較大。

  基於這樣的背景和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省級兩會,多地都特別加強了防疫方面的部署,強調要控制會議規模,做好防護工作。

  例如,今起開幕的河南政協會議就明確,將嚴控會議規模,減少上會媒體,雖然在會議期間將繼續舉辦“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但次數由往年的兩次改為一次。

  甘肅省人大方面也明確,要周密組織做好各類參會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同時,要從嚴格會議規模、壓縮工作人員數量、提前准備防疫物資、做好會場和住地賓館消毒等方面,全面過細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求,高效務實做好大會疫情防控籌備工作,確保大會疫情防控工作全覆蓋、無遺漏、零風險。

  此外,會風會紀歷來也是省級兩會重點強調的內容。

  例如,北京的人代會明確提出,大會將進一步嚴肅會風會紀。嚴明會議紀律,確保大會風清氣正。嚴格落實大會出席要求,嚴格執行請假制度,確保大會出席率。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厲行節約,勤儉辦會。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