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港貼心幫忙讓老年旅客掃碼無憂

記者 計思佳

2021年01月17日09:02  來源:海南日報
 

  海口秀英港查驗人員幫助老年旅客申領海南健康碼、行程碼。記者 計思佳 攝

  “拿到卡片的旅客,請在上面寫下姓名和電話,准備好海南健康碼、行程碼和身份証,到窗口排隊查驗”……1月16日12時50分,從廣東海安出發的輪渡“雙泰28”靠岸,150多名旅客抵達海口秀英港,按照“大喇叭”裡的提示,旅客們紛紛掏出手機,掃描公告欄上的二維碼,提前准備好各自的健康碼、行程碼。

  來自廣東雷州的莫大爺今年73歲,因為用的是隻能打電話、發短信的老人機,他擔心自己沒法通過,連忙求助現場工作人員:“我一個人來海南,不會操作這個碼。我一直待在廣東,沒到過其他地方,能讓我進去嗎?”

  “大爺,不用擔心,前面有人會幫您處理。您有沒有去過其他地方,我們一查就知道了。”現場工作人員安慰道。

  於是,拎著大包小包行李的莫大爺和其他旅客一起通過了測溫門,進入了查驗通道。“大爺,把你的信息卡片和手機給我,我幫您注冊健康碼,查驗行程軌跡。”在查驗窗口,工作人員劉元昊用自己的智能手機,在APP頁面上輸入莫大爺的姓名、身份証號,進行海南健康碼、行程碼的申領。

  期間,系統將驗証碼發送到莫大爺的老人機上,劉元昊再把驗証碼輸入APP頁面,便成功幫助莫大爺申領海南健康碼、行程碼。劉元昊說,莫大爺的健康碼、行程碼都是綠色的,“表明他近期沒去過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以可以放行。”

  作為“三港一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和火車站)的所在地,海口秀英區承擔著為全省守好“北大門”的重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我們要查驗每位入島旅客的體溫、身份証、車牌、健康碼、行程軌跡等重要信息,確保不漏一人一車。”該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后勤保障組成員、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羅明祺介紹,進入冬季,海口迎來旅客入島高峰,光是秀英港,每天就有到港旅客5000余人、車輛1000多輛。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到港旅客中,相當一部分都是老年人,並且用的是老人機,無法提供健康碼和行程軌跡。”羅明祺說,最后決定,由港口工作人員主動為使用老人機的老人服務,幫助他們申領健康碼和行程碼。

  “我們港口每天至少要幫助200多名老人申領健康碼、行程碼。雖然工作量會大一些,但能夠給老人們提供方便,大家心裡都十分樂意。”劉元昊說。

  “大爺,現在海南很多公共場所都需要查驗健康碼。我已經幫您注冊成功了,以后就可以直接用了!”莫大爺離開查驗窗口前,劉元昊再次細心地叮囑道。(本報海口1月16日訊)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