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疫情現1傳102!養生課堂緣何成“超級傳播場”?

趙丹丹、張建

2021年01月18日09: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吉林疫情現1傳102!養生課堂緣何成“超級傳播場”?

  截至1月17日14時,由吉林省衛健委1月13日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3林某引發的傳播鏈條再次延長,感染者增至102人,其中絕大多數為無症狀感染者。102人中有10例確診病例,其中7例為新增本地確診病例,3例是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包括林某本人。這些感染者多為60歲以上老人,其中七八十歲的也有數十位。

  1傳102的“超級傳播”是如何發生的?為何被感染者多為老人?暴露出哪些防控漏洞?“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追蹤。

  1傳102是如何發生的?

  1月13日,吉林省衛健委通報1月12日0至24時,全省新增無症狀感染者7例,其中3例為黑龍江省輸入無症狀感染者,4例為關聯無症狀感染者,均通過主動篩查發現。

  此次通報中的林某,是此次疫情傳播的關鍵節點。他曾在公主嶺市范家屯鎮艾尚瀚邦養生館和通化市源升品質生活坊授課,引發了群體性感染,導致吉林省3市102人感染,分布在公主嶺市、通化市、鬆原市。

  1傳102是如何發生的?傳播鏈條是怎樣的?

  ——1月5日,林某從黑龍江南岔乘K350次列車抵達哈爾濱西站,與1月11日0至8時吉林省衛健委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1和2同車廂。

  ——1月7日,林某從黑龍江雙城堡乘Z174次列車抵達長春站,約15時從黃河路客運站乘客車到公主嶺市范家屯鎮艾尚瀚邦養生館授課,1月8日約11時從公主嶺市范家屯鎮乘客車返回長春站,乘坐K1383次列車返回黑龍江雙城堡。

  ——1月9日,林某從哈爾濱西站乘D124次列車至長春站,隨后乘坐地鐵1號線到達長春市高速客運站,於12時35分乘客車從長春市到通化市。1月10日至11日在源升品質生活坊進行培訓授課,感染參與者及關聯人員82人。

  除此之外,根據通化市的通報,鏈條中的1例無症狀感染者曾於1月10日中午,在新站萬事興酒店一樓大廳參加滿月酒宴。對於傳播鏈條是否因此繼續擴展,目前官方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公主嶺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剛介紹,目前,疾控、技偵部門已把林某作為阻斷傳染源的重中之重,全力開展流調和密接、次密接人員軌跡調查工作。

  養生課堂緣何成“超級傳播場”?

  記者調查發現,“超級傳播”疫情涉及兩家養生館。其中,通化市源升品質生活坊企業經營范圍為:保健食品零售、預包裝食品、家用電器、日用品零售。公主嶺市范家屯鎮艾尚瀚邦養生館,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登記名為公主嶺市范家屯鎮娟子中老年養生會館,成立日期為2019年6月17日,經營范圍為:保健食品零售以及土特產、日用品、理療儀器的銷售。

  原本應輸送健康的養生館,為何在此次疫情中扮演了“超級傳播場”角色?

  在通化市東昌區東苑小區附近,一個挂著綠色牌匾的老舊居民樓一樓單元房,就是“超級傳播場”源升品質生活坊。據知情者透露,培訓時,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間同時容納30-40人,且僅有少部分人佩戴了口罩。

  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公室主任趙慶龍介紹,林某被發現時處於感染早期,排毒能力較強,在通化市對其生活環境採集的21個標本中,檢出16個位點陽性,陽性率非常高。

  “被感染人員同在密閉空間,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環境中,且中老年人居多,自身有基礎性疾病,免疫功能較差,所以極易被感染。”趙慶龍說。

  多位疫情防控人員提出,影劇院、KTV、餐館、酒店等人員聚集場所在明處,容易監管,但諸如養生、保險、理財等培訓場地,往往處於暗處,門臉隱蔽,有的就藏身於居民樓,很難監管。其中養生館數量眾多,大量老年群體常聚集聽講座、購買保健品、領取禮品。由於前段時間疫情趨於平穩,曾經被清理嚴控的此類活動於是“卷土重來”。

  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對年紀偏大感染者診療“一人一方案”

  13日,公主嶺市發布緊急公告稱,從即日起,全市停止一切線下培訓會、產品推銷會等非必要聚集性活動。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將組織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專項督導,對擅自開展線下培訓、產品推銷會等聚集性活動的機構和相關人員,將依法依規進行嚴厲處罰。

  吉林省市場監管廳於1月16日印發《關於加強對疫情期間以會議、授課等聚集方式開展營銷活動監管的緊急通知》。要求開展全面摸排,積極與會銷活動組織者進行聯系,引導經營者暫停會銷現場活動,防止因聚集式活動導致疫情傳播。同時,積極為企業紓困,指導並幫助其將經營活動轉至線上開展。

  吉林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對賓館、酒店、小區商鋪、活動室等重點場所開展排查工作,摸清底數,確定會銷易發的重點區域,加大監管力度,進行提醒告誡。確立聯系人制度,與重點場所的經營者保持緊密聯系,開展實時動態監管。

  針對會銷過程中容易出現的虛假宣傳、違法廣告、銷售不合格產品、無証無照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嚴打態勢。通過12315熱線,及時妥善處理好相關投訴舉報,規范市場秩序。

  通化市嚴格管控,第一時間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截至16日10時,全市已封閉無症狀感染者居住小區42個,共365個單元。組織衛健、公安等部門,第一時間對無症狀感染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通化市1300名醫務人員和2500余名志願者正日夜奮戰,集中開展核酸採樣和檢測工作。已集中核酸檢測採樣209483人,已出結果73362人,全部為陰性。

  通化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副市長蔣海燕介紹,針對大多數無症狀感染者年紀偏大、基礎性疾病較多的情況,通化市開展了中西醫結合醫療救治。每日通過市級專家現場會診,省級專家線上會診的方式,研究分析病情,堅持實行“一人一方案”,目前所有無症狀感染者生命體征平穩。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