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散播政治“遺毒”害人害己

黃堃

2021年01月19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散播政治“遺毒”害人害己

  行將離任之際,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再度鼓噪有關新冠病毒溯源的謬論。世界衛生組織一再重申,病毒溯源是個復雜的科學問題,應避免將其政治化。蓬佩奧最后的喧囂,無非是想轉移視線,掩蓋美政府自身抗疫失誤的斑斑劣跡。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國際上不斷出現關於疫情暴發時間、地點等報道,有關病毒溯源的時間線也在被持續改寫。這再次印証了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同時也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可能涉及多國多地。

  正因如此,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使用新冠“零號病人”的說法要非常謹慎,“我們可能永遠也找不到誰是零號病人”。她強調:“我們需要做的就是遵循科學。”可謂是一語中的。

  以蓬佩奧為代表的一些美國政客無視科學事實與分析,在即將“謝幕”之時仍持續向全球釋放政治“遺毒”。與此同時,作為全世界科技最發達的國家、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美國在新冠疫情中卻成為全球累計病例最多、也是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這些政客在應對疫情中自私無能、漠視生命、藐視科學的表現,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謊言重復千遍也不會變成真理,尊重科學、尊重事實才是拯救美國人民生命、戰勝疫情的唯一辦法。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隻要病毒還在一個地方存在,那它就會繼續在全球存在。世界各國必須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挑戰,一意孤行散播政治“遺毒”不得人心,終將害人害己。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