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

2021年01月20日14:2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0日電(樊歡迪、符武平)1月20日,海南召開“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第十場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省衛生健康系統緊緊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港)戰略定位,全面落實《“健康海南2030”規劃綱要》和“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有力推動了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明顯改善。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由2015年的25.25%下降為2019年的20.42%,有效減輕了患者就醫負擔。全省人均預期壽命由2015年77.7提升至2019年的78.8(預計2020年79歲)。

二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深化。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初步建立。醫療費用增長控制在合理范圍,公立醫院藥佔比控制在30%以下。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比2015年提高8.64%。

三是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全省30萬以上人口的縣均至少擁有一所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和一所二級甲等中醫醫院,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一批高品質醫院建成,一批新建項目投入使用和試運行,一大批重點項目正順利推進。

四是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得到加強。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規范管理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3個城市、8個縣城、11個鄉鎮被全國愛衛會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縣城、鄉鎮,佔比分別達33%、80%、6%﹔8個城市(縣城)被命名為“海南省衛生城市(縣城)”。

五是健康產業取得較好成效。2020年前三季度,醫療健康產業增加值114.71億元,同比增長3.7%,預計全年實現醫療健康產業增加值179.5億元,同比增長6%。

六是健康扶貧工作成效得到鞏固。建立“四免一降五保障”機制,實現貧困人口住院報銷達到90%,慢性病門診報銷達到80%,特困人員100%報銷。

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在全省各級各屆的共同努力下,利用28天時間迅速控制了新冠疫情,並自2020年2月20日以來未發生本土病例。

會上介紹,“十四五”時期,海南將突出一個關鍵指標,即2025年人均預期壽命提升至81歲﹔圍繞兩個核心網絡,即建立與海南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公共衛生安全網和醫療健康服務網﹔狠抓三項體系,即健全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衛生健康治理體系“三大體系”﹔開展九個工程,即公共衛生防護網工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礎建設工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重大疾病防治工程、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工程、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工程、智慧健康海南工程、健康產業發展工程、衛生健康人才發展工程。 

點擊查看更多資訊<<<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