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七屆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毛萬春作工作報告

2021年01月23日12: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政協七屆四次會議開幕會現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人民網海口1月23日電(樊歡迪、符武平)1月23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海口隆重開幕。來自海南省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省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將緊緊圍繞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積極資政建言、共謀良策,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副主席馬勇霞、李國梁、史貽雲、吳岩峻、陳馬林、蒙曉靈、侯茂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馮飛,省委副書記李軍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省政協七屆四次會議應出席委員379名,實際到會339名,符合規定人數。

上午9時整,馬勇霞宣布大會開幕,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省政協七屆四次會議議程。

毛萬春代表政協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省政協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緊扣中心大局認真履職盡責,深化“共建自貿港、有事好商量”協商民主制度化實踐,以服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作為,展現出新時代海南政協的新氣象。報告還從八個方面總結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堅持勠力同心,積極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堅持探索創新,上下聯動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堅持發揮優勢,全力助推瓊港經濟合作取得新成效﹔堅持系統施策,助推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堅持生態優先,持續開展協商式專項民主監督﹔堅持匯聚合力,爭取全國政協支持自貿港建設﹔堅持民生為本,助力海南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固本強基,提升服務自貿港建設能力和水平等。

毛萬春說,一年來,全省政協系統始終與黨委政府同頻共振,主動謀事、全心干事、協力成事,不斷推動各項工作創新發展,取得了良好成效,贏得了各界認可。

全省政協系統通過各種渠道為抗疫捐款約2.3億元,捐贈物資價值約4.67億元﹔開展“完善上下聯動機制,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設”試點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950個試點,通過協商議事解決了400多項群眾所需所盼的實際問題﹔省政協瓊港經濟合作發展推進工作組與相關部門召開7次工作會議,助力瓊港合作重點項目落地﹔緊扣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貿港,圍繞省委、省政府關注的11項重點協商議題,深入開展了一系列調研協商活動,共召開調研座談會160余次,專題協商座談會11次,形成了一批有針對性、可操作的建言資政成果。

毛萬春強調,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關鍵之年。省政協要對標“十四五”規劃目標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要求,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提升,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切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為蹄疾步穩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獻禮建黨100周年作出新的貢獻。

就2021年海南省政協工作,毛萬春作出十項部署:進一步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進一步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進一步開展協商式民主監督﹔進一步助推營商環境優化﹔進一步助力瓊港經濟合作﹔進一步爭取全國政協支持﹔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打造政協工作品牌﹔進一步加強政協自身建設。

受政協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的委托,蒙曉靈向大會報告省政協七屆三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省政協七屆三次會議以來,收到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提交的提案625件,立案579件,分別送交103家承辦單位辦理,已全部辦復。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