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七屆三次會議以來579件提案獲立案

記者劉操

2021年01月24日08:09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1月23日從省政協七屆四次會議上獲悉,省政協七屆三次會議以來,省政協委員、省政協各參加單位和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緊緊圍繞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通過提案履職建言。共提交提案625件,其中大會提案561件,平時提案64件。

  經審查,立案579件,分別送交103家承辦單位辦理,已全部辦復。

  省政協聚焦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動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通過提案履職盡責。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各項任務納入提案參考選題內容,引導委員及時提出針對性的提案建議。在服務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提案成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最直接、最廣泛、最有效的重要方式。

  加強重點提案督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提案督辦向辦前辦后延伸,督辦前走訪承辦單位,組織聯合調研,督辦后持續跟蹤問效,推動工作落實。《關於省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規定》列入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任務清單,省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納入省政府工作報告第三方評估內容,提案辦理質量和辦理實效得到新增強。

  一年來,我省一大批重點提案辦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關於把洋浦打造成港產城融合發展標杆、加快推進博鰲樂城先行區建設、海口江東新區發展與規劃等建議,為海南重點園區先行先試提供了有力支持。關於統一人身損害賠償司法標准、在全省推廣行政訴訟異地管轄等建議,推動了一系列相關法規落地施行,促進司法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關於建立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機制、優化聽障兒童救治政策、改善肢體殘疾人假肢安裝配置狀況等建議,有關部門逐項研究、採納落實,為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發揮了作用。關於海南煙花爆竹燃放管控、實施秸稈粉碎還田等建議,在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六個嚴禁,兩個推進”工作中予以採納。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