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協委員李仁君:建議出台汽車“藍牌換綠牌”獎勵政策

2021年01月25日20: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5日電(樊歡迪、符武平)“海南現在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由於實施的一系列政策,2020年海南新能源汽車的保有量佔比引領全國,為加快海南建設成清潔能源島,還需要出台一攬子獎勵政策。”海南政協委員李仁君在建議中表示,結合海南省道路交通、汽車產業和及財政實力的情況,建議出台“汽車藍牌更換綠牌獎勵政策”,實現“增一減一”或“以舊換新”。

2020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車新增注冊登記3.12萬輛,其中全省個人用戶新能源汽車推廣量已佔全年推廣量的73.4%,海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將迎來“猛漲期”,這標志著海南新能源汽車推廣和應用進入了新階段打開了新局面。

李仁君看來,此次新能源汽車消費高潮,主要得益於2020年5月1日啟動實施的海南省新能源汽車促消費臨時性政策:買新能源汽車每輛獎勵1萬元。據了解,目前全省已經有2.67萬輛汽車申請該項獎勵,據估算該政策直接帶動新能源汽車領域直接消費約35億元,間接帶動車輛保險、保養維修、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等上下游產業共約50億元,為海南省汽車產業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因此,李仁君建議,參考深圳市的相關政策,可針對燃油車輛持有者購買新能源小汽車給予一定獎勵,比如:燃油車報廢后將藍牌置換為綠牌購車時多獎勵1萬元,推動全省范圍內“以舊換新”,將大量燃油車置換為新能源汽車。此項政策可以達到“一箭雙雕”的效果,在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車的同時還能加快燃油車的退出,舒緩機動車數量暴增帶來的交通堵塞、停車難、基礎設施滯后等一系列問題。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