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反腐"成績單"出爐:處分省部級干部27人

2021年01月26日08:2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2020年反腐"成績單"出爐:處分省部級干部27人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

  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322.9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70.3萬件,談話函詢36.4萬件次,立案61.8萬件,處分60.4萬人(其中黨紀處分52.2萬人)。處分省部級干部27人,廳局級干部2859人,縣處級干部2.2萬人,鄉科級干部8.3萬人,一般干部9.9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39.8萬人。

  圖1: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人員按職級劃分圖

  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95.4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33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8.1%﹔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48.5萬人次,佔24.8%﹔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7.1萬人次,佔3.6%﹔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6.8萬人次,佔3.5%。

  圖2: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佔比圖

  正風肅紀反腐一刻不鬆

  解讀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年報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指出“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成績是滿意的”。去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定力正風肅紀反腐,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年報”,就是全國紀檢監察機關交出的一份成績單。“年報”中的一組組數據表明,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也沒有鬆懈,正風肅紀反腐一刻也沒有放鬆。

  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背離新發展理念,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0年發布的中管干部“雙開”通報發現,違反政治紀律的表述頻頻出現,一批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被嚴肅查處。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抓好政治監督。2020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強化政治監督,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順利收官等目標任務,聚焦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事項,聚焦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部署,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做實監督,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工作實踐中,紀檢監察機關對冒名頂替上大學、木裡礦區非法採煤、亂佔耕地建房、違建別墅等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問題加強監督執紀執法,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對監督中發現的“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堅決予以查處和糾正。

  “年報”顯示,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60.4萬人。結合公開通報的“雙開”案例可以看出,其中不少人就是因為存在違反政治紀律行為受到處分的。這充分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屬性以及嚴明政治紀律的堅定決心。

  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切實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

  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過去一年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做細做實日常監督,著力將監督融入日常、做在經常,聚焦監督重點,創新監督方式,推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提升監督質效。

  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加強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

  強化信訪監督。貫徹《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和《關於做好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見》,推進檢舉舉報平台建設,暢通檢舉控告渠道,規范檢舉控告秩序。“年報”顯示,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322.9萬件次。

  發揮派駐監督作用。全國紀檢監察派駐機構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加強日常監督,發現駐在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問題線索並及時向派出機關報告,派駐機構改革效能不斷顯現。

  深化巡視監督。發揮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中央巡視組共開展2輪常規巡視,省區市和中央單位黨委(黨組)共巡視5000多家黨組織,發現了大量面上問題和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

  對各類監督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依法及時處置,共處置問題線索170.3萬件。

  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釋放標本兼治的綜合效應。

  數據最有說服力。“年報”顯示,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1.8萬件,處分60.4萬人。梳理黨的十九大以來歷年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年報”看,每年的立案數都超過50萬件,每年的處分人數都超過了50萬人。可以看出,“打虎”“拍蠅”“獵狐”的態度始終不變、決心始終不減、尺度始終不鬆,懲治腐敗一刻不停歇。

  2020年,紀檢監察機關懲治腐敗更加精准有力,治理腐敗的效能不斷提升——

  緊盯“關鍵少數”開展審查調查。“年報”顯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省部級干部27人,廳局級干部2859人,縣處級干部2.2萬人。

  緊盯重點領域開展審查調查。堅決懲治金融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胡懷邦、孫德順等金融系統違紀違法人員受到嚴肅查處。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胡問鳴、雲公民等靠企吃企的“蛀虫”被清除。深挖徹查政法領域腐敗問題,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等一批政法系統干部被立案審查調查。

  緊盯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審查調查。“年報”顯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去年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人員58萬人,其中,鄉科級干部8.3萬人,一般干部9.9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39.8萬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蠅貪”被查處,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捷報頻傳。2020年1月至11月,追逃追贓“天網2020”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1229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315人,“紅通人員”28人。

  在持續形成不敢腐強大震懾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把“三不”作為有機整體一體推進,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努力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

  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運用好“四種形態”

  過去一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堅持既嚴厲懲治又有利於穩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勵干部作為擔當,共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95.4萬人次。

  從運用“四種形態”的總人次來看,2020年全年數據在2017年131.6萬人次、2018年173.7萬人次、2019年184.9萬人次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從佔比來看,第一、二、三、四種形態的佔比分別為68.1%、24.8%、3.6%、3.5%。這反映出,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對比近幾年的“年報”還可以看出,2020年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人數和佔比持續增長,人數比2019年增長6.7%,佔比同比擴大0.7個百分點。這反映出,紀檢監察工作力量不斷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傾斜,監督執紀執法不斷向“管住大多數”拓展。

  談話函詢是嚴格日常監督、用好第一種形態的重要方法。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談話函詢36.4萬件次。

  翻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2020年發布的消息,青海省副省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文國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在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感召下,越來越多的問題干部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

  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張勝軍)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