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怎麼過?來看兩辦文件怎麼說

胡喆

2021年01月27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就地過年怎麼過?來看兩辦文件怎麼說

  當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我國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不斷出現。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有利於減少疫情傳播風險。針對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過年群眾增加的新情況,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

  高、中、低風險地區如何合理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如何加強就地過年群眾生活保障,讓就地也能過個好年?怎樣保障就地過年群眾工資休假等合法權益?記者梳理了此次兩辦文件中的有關要點。

  過個“放心年”:防止因人員流動導致疫情擴散

  春節是中國人的傳統佳節,也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今年春節假期,就地過年針對不同疫情風險地區到底如何安排?具體要求有何不同?想必這些都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

  此次兩辦印發的通知針對不同風險地區的就地過年情況進行了具體劃分。通知指出,疫情高風險地區群眾均應就地過年、中風險地區群眾原則上就地過年、低風險地區倡導群眾就地過年……

  此外,通知還指出:“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人員要帶頭就地過年,引導外地農民工、尚未離校的師生就地過年。確需出行人員原則上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專家認為,這對春節期間哪些地區的人需要就地過年、哪些人群需要就地過年做出了比較明確的界定,能夠減少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流動,防止因人員流動導致疫情傳播擴散,對控制疫情傳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過個“安心年”:加強生活保障和群眾服務

  倡導大家就地過年,對大多數城市而言又是一項全新的挑戰。如何在就地過年期間切實保障好群眾生活、做好就地過年群眾的管理服務工作?

  在北京,各大商超的入口被紅火的節慶商品裝點一新﹔在湖北武漢,採購年貨的市民絡繹不絕……

  為滿足供應需求,各地紛紛引導和支持相關企業保持正常運營,確保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此次印發的通知也明確指出:“切實加強生活物資保障和能源保供,特別是大中城市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備。”

  一些具體舉措也十分切實、有效。例如通知中提出:“倡導社區、鄉村零售網點春節假期每日營業時間不少於8小時。”同時“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確保重要商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平穩運行。”

  此外,為滿足人民群眾春節期間豐富的文化生活需求,通知要求:“增加網絡、電視、廣播等文化體育節目供應,鼓勵提供免費流量、網絡視頻APP限時免費電影放映等線上服務,低風險地區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公園、體育場等公共活動空間,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開放時間……”

  與此同時,通知針對外地農民工、留校師生以及困難老年人、孤兒、留守婦女和兒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殘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體,也專門提出了保障要求,要求做到妥善照顧、服務到位,一系列保障“套餐”為就地過年增添了更多暖色調。

  過個“暖心年”:保障合法權益、營造良好氛圍

  發放員工新春留崗獎勵、減免企業房屋租賃費用、豐富節日年貨供應……貴陽出台八項措施留企業員工就地健康平安過大年。

  從每人500元的“新年紅包”電子消費券到每人20G的流量包,從公共文化場館的免費開放到醫療機構的免收挂號費,浙江省義烏市留守過年的政策實實在在又面面俱到……

  目前,全國多地行動起來,拿出一系列讓人暖心的“留崗紅包、過年禮包”,鼓勵人們留在工作地過年,同時保障大家的合法權益,營造良好氛圍。

  此次印發的通知明確:“指導企業穩定就地過年群眾的勞動關系,規范用工行為,不得違法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在春節期間安排職工工作的,用人單位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資。”為大家擔心的“就地過年還是就地加班”等問題吃下“定心丸”。

  不論在哪過年,就地過年也要過好年。為積極營造就地過年良好氛圍,此次兩辦印發的通知也特別提出:“密切關注群眾就地過年的熱點問題,及時回應人民群眾關切。”

  有專家分析指出,就地過年雖然確實會抑制一些交通運輸、社交屬性的消費,但對其他消費影響可能不是很大。就地過年改變了春節的人口分布,對消費的影響更多是結構性、區域性的。此次兩辦印發的通知堅持從實際出發,體現了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關懷,無疑會有力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安心安全過好年。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