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在文昌代表團參加審查時強調

把握好四對關系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

2021年01月27日08:10  來源:海南日報
 

  1月26日,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代表沈曉明來到文昌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查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好“高速度高效率與高質量高標准”“盡力而為與量力而行”“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當前與長遠”四對關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鐘鳴明、符永豐、趙治文、劉麗芳、王康強、黎才旺等代表先后發言,一致贊同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並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農村產業發展、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用好南洋文化資源等提出建議。

  沈曉明表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全面貫徹落實省委七屆九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引領,以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重點,是符合省情實際、符合群眾意願的好報告。

  就做好今年工作,沈曉明強調,要把握好高速度高效率與高質量高標准的關系,堅持“闖為基調、穩為基礎、遠近結合、小步快跑”,推動海南發展從“調理肌體”向“強身健體”轉變,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要把握好盡力而為與量力而行的關系,著力做大經濟總量,落實好為民辦實事項目,黨委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拿出更多財力、投入更多精力,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握好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的關系,按照分步驟、分階段的要求,以具體化、項目化的方式推動各項政策更好更快落地。要把握好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既加快落實早期安排、實現早期收獲、提振各界信心,又樹牢正確政績觀,多做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事,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等各類資源,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

  就推動文昌經濟社會發展,沈曉明指出,要把國際航天城起步區、商業發射區和旅游區建設作為文昌發展的百年大計,扎實推進各項工程項目。要樹立大局觀念,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融入“海澄文定”綜合經濟圈。要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持之以恆保護好生態環境。要總結運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經驗,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要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重點在“緊”“防”“准”“嚴”“暖”五個字上下功夫。要抓緊補齊民生短板,加快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以改革的辦法破解教育醫療領域突出問題。要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鞏固全國雙擁模范城市創建成果。要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成效轉化為改革開放發展成果。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