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起!篷客的浪漫

記者 李艷玫

2021年01月27日09:41  來源:海南日報
 

露營的游客在觀賞日落。(大熱荒野露營項目供圖)

露營還能拍美照。(大熱荒野露營項目供圖)

露營成為年輕人交友聚會的一種方式。李艷玫 攝

“這是露營,但不是你想象的露營。”1月24日,來自上海的游客張超在海南體驗過一次豪華露營活動后,有這樣的感受。

你想象中的露營是什麼樣?聽著濤聲入眠,迎著海風而醒﹔喝著冒熱氣的咖啡,吃著精致可口的餐食﹔圍著篝火談天說地,交著天南地北的朋友……這些,都可以在Glamping(豪華露營)中體驗到。

在海南,時下漸漸流行起一種新的戶外露營度假方式——Glamping(豪華露營),它源於“Glamorous”(豪華的)和“Camping”(露營)兩個單詞,是如今最受歡迎的戶外露營方式之一,正在被更多人“解鎖”。它的流行,反映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人們旅行方式的改變,也為海南旅游的創新注入了生動的注腳。

豪華露營興起 讓戶外生活更愜意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都市人願意走出家門走進大自然,逐步建立起對戶外生活的認知,並延展出一系列戶外生活方式,而露營便是其中一項熱門戶外活動。

自然資源豐富的海南,非常適合開展營地旅游等戶外活動。近年來,鄉村露營、房車露營活動層出不窮,市民游客以大地為床、以星空為被,在海南與大自然來一次近距離的接觸,感受精彩紛呈的露營文化。

伴隨生活水平提高,人們開始追求戶外露營的品質,走上了如何讓其更加舒適、更具美感、更有歸屬感的探索之路。豪華露營應運而生,顛覆了人們對傳統露營條件艱苦的印象。

豪華露營的出現,解決了期盼野外露營體驗大自然生活,但又不願意放棄高質量生活的游客們的難題,讓戶外露營也可以舒適有格調。相較於傳統戶外露營,豪華露營會在裝備是否好用之外,關注它們的設計是否夠美,不僅講究實用性,更講究品質。

去年開始,有企業在海南推出豪華露營體驗項目,憑借獨特的場景體驗和愜意的生活享受,熱度不斷攀升,成為社交媒體的熱門內容。“‘遠離喧囂,親近自然’成為當下越來越多游客的選擇。我們要做的,正是城市近郊親近自然的豪華露營產品,而這當時在海南市場上是缺位的。看准這個風口,我們加快了落地速度,去年底推出拎包入住的豪華露營產品。”該項目負責人朱顯說。

據了解,該項目目前在擁有壯闊海景的三亞天涯海角游覽區、陵水土福灣、萬寧石梅灣等地扎營,讓“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成為露營生活的真實寫照。朱顯介紹,他們通過合作,獲得了酒店、景區的場地支持,豪華露營的到來也豐富了景區和酒店的業態和體驗。

雖然推出不久,豪華露營在海南市場受歡迎程度不斷更新朱顯的想象。“從開始的幾頂帳篷,到如今每個營地15頂帳篷,節假日周末需要提前好幾天預訂,經常‘滿房’,我們開始意識到,豪華露營文化正開始在海南流行。”朱顯說。

“搬家式”露營 在儀式感中尋求爛漫

一個帳篷包,一個工具包,一大一小兩個箱子,大箱子裡裝有氣墊床和床上用品,小箱子裡是干濕紙巾、杯子、毛巾等生活用品,這是游客張超到達營地后領到的行囊。他發現,營地裡餐桌、餐椅,炊具、餐具、照明燈等設備一應俱全。

小到水杯、刀叉,大到帳篷、桌椅,想將生活的場所搬到野外,要准備的東西可不少。在豪華露營營地,營客們可以不用操心裝備,隻需拎著自己必備的生活用品自駕到營地,就能體驗露營生活。

“也就是說,到達營地,大家即可步入露營的妙趣中。”朱顯說,他們採購來自全世界的專業戶外露營產品,探尋環境優美的露營場地,拉上裝備帶領大家體驗一場搬家式露營,親近自然,積蓄力量。

帳篷裡配置氣墊床、地毯和床上用品﹔營地中有投影儀、音箱、裝飾燈光﹔餐食提供紅酒、牛排、水果、三明治、手磨咖啡……在豪華露營場景中,體驗者沉浸於浪漫、有格調的氛圍中,收獲滿滿的儀式感、存在感以及認同感。

“民族風的毯子,日系風的藤椅,北歐風的小台燈,經過大家的精心搭配,為整個場景增添了家的溫馨感,將精致的生活態度表現得恰到好處。”豪華露營工作人員莫娜說。

體驗式度假 新奇且充滿樂趣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露營,也是第一次動手搭帳篷,一切是新奇且充滿樂趣的。”來自湖南的游客李恆說,兩天一夜的豪華露營生活中,他嘗試了許多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

或搭建帳篷,或布置“室內”,或烹飪食物,或探索自然……在豪華露營現場,每個人不分年齡和性別,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可以參加的活動,並從中感受到不同的樂趣。

豪華露營不僅僅提供住宿,還包括一系列的體驗式項目,比如搭建帳篷、觀看日落、露天電影、音樂表演等,讓露營不僅舒適、有顏值、有儀式感,還帶有社交屬性,大家可以在這裡交友、聚會。

傍晚時分的天空“魔法秀”,讓許多露營體驗者十分期待。伴隨時間,天空的顏色慢慢變化,從蔚藍蛻變成暖黃,有時變成粉紅,直至天色變暗,滿天繁星。“原來日落時分這麼美。”攝影愛好者黃嫣不停按下拍攝鍵。

伴著余暉漸漸消退,暖色調的串燈縈繞營地周圍,星星點點。來自天南地北的營友圍坐在天幕下,談笑風生,享用著美味的食物。營地還是隨手能拍出大片的地方,喜歡穿搭的朋友可以在這裡展示出自己的戶外穿衣美學,用美照在“朋友圈”吸睛。

“遠離城市喧囂,在野外露營,親近自然,其實就是放下自己浮躁的內心,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以更好的狀態迎接工作。”李恆說。

在自然之中與自己、與身邊的人好好相處,與父母說說話,與孩子鬧一鬧,和朋友談天說地,或者讀一本一直想要讀的書,這些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也請不要忘記戶外精神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對自然的熱愛和對環境的保護。

露營小貼士

1

要考慮天氣問題,在出發前必須先查看當地的天氣,盡量避免選擇雨天。

2

在搭建帳篷時要注意加固帳篷並增強防雨性能,將各種旅行用品放置在帳篷中,注意看好貴重物品。

3

露營在野外,難以避免蛇虫的出沒,可以在扎營地的附近生一堆火,然后把柴灰掃在帳篷的周圍。

4

由於在野外,不像在家裡樣樣具備,在露營前必須預料未知情況,做好充分的物料准備,一定要帶上常用的止血及治療跌打損傷的藥物備用。

5

要注意保護自然環境,一定不要破壞環境,處理好垃圾。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