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兩會·代表委員話自貿港

以人民為中心 扛起自貿港建設人社擔當

——訪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王鵬

2021年01月27日13:4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7日電 (記者 毛雷)當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十四五”期間,海南又將迎來發展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圍繞自貿港建設,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將如何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助力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由貿易港?記者就此專訪了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鵬。

記者:目前“十三五”已收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請簡要介紹一下這五年來取得了哪些重大發展成果?

王鵬:“十三五”以來,全省人社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民生工作主基調,大膽開展制度政策創新探索,全面持續推動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健康發展,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步,在海南的“三個大考”中交出了一張有溫度的民生答卷。

“十三五”期間,我們始終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全省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2.93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實現28.26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全省零就業貧困家庭動態清零,全省就業形勢持續保持穩定。

同時,我們扎實推進全民參保計劃。截至2020年末,全省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達到630.1萬人,工傷保險170.06萬人,失業保險194.64萬人,超額完成了“十三五”的規劃目標。

此外,海南的人事人才各項改革也在持續推進。制定出台了我國第一部事業單位編內聘用外國人的管理辦法《海南省事業單位聘用外國人管理辦法(試行)》,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吸引國外人才資源奠定了政策基礎。我們按照國家部署,緊密結合海南實際,大力推進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取得積極成效﹔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多渠道搭建技能人才培養平台。

勞動關系更趨和諧,勞動者和企業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五年來,海南欠薪案件數量、涉及農民工人數、涉案金額和突發性案件,較“十二五”期間均大幅下降,實現了“四個明顯下降”的目標。

在公共服務上,我們著力推動“一網通辦”,已有70個社保高頻經辦類服務事項、95個就業高頻經辦類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同時大力推進社保卡“多卡合一、一卡通用”,逐步實現政府公共服務領域一卡通用的工作目標,目前全省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已達933.79萬。

記者: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海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在疫情防控方面如何發揮支持和保障作用,成效如何?

王鵬: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影響,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以穩就業保就業為重點,牢牢守住民生底線。

一是迅速疏通用工務工渠道。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出台援企穩崗擴就業等系列文件31個,及時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幫助全省74家重點項目解決用工1.95萬人。開展“就業直通車”“復工專機”等“點對點”服務,專機專車輸送133批次4400人。開發疫情防控臨時性公益性崗位1.12萬個,充實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二是快速落實各項政策補貼。共投入10.33億元就業補助資金用於就業幫扶和復工復產穩就業獎補,其中向醫用物資生產等44家企業發放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1126萬元。減免企業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共83.28億元,向2.4萬家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約5億元,是2019年的近十倍。

三是關心激勵疫情防控人員。我們通過政策調整,在薪酬和職務晉升方面向一線疫情防控人員進行了傾斜。比如提升援鄂醫療隊一線醫務人員的一次性績效工資,全省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2.18億元,惠及32家單位,約1.2萬名醫務人員。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醫務人員可以不受崗位結構比例控制優先晉升崗位等級。我們還對抗疫一線人員及時進行了嘉獎獎勵,並適當延長帶薪休假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0天。援鄂醫療隊員由派出單位按有關規定組織健康休養,休養時間不計入年休假天數。

四是妥善處理勞動關系。引導企業與職工共擔責任共渡難關,指導企業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與職工協商,對受疫情影響導致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的,鼓勵企業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待崗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

記者:根據中央及海南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就業、保就業仍被放在今年各項工作的首位,請問人社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海南就業局勢總體穩定?馮飛代省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抓好重點群體就業,這方面又如何落實?

王鵬: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海南高質量高標准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時期,我們將持續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以更加積極、更具力度的就業政策措施,確保全省就業局勢平穩。

一是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兜牢困難群體就業底線。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吸引、留住人才建設海南自貿港。推動就業扶貧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銜接,促進農民工務工增收。加大對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力度,確保有就業能力的零就業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難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

二是多措並舉持續發力,充分保障企業用工需求。支持企業穩崗擴崗,幫助企業降壓減負。支持創新創業,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造增加就業崗位數量,夯實穩就業保就業基石。

三是支持多形式靈活就業。拓展就業新空間,深挖服務業、平台經濟等領域吸納就業潛力,支持發展新就業形態,不斷擴容就業“蓄水池”。

四是建立高效完善的信息化、專業化、社會化就業創業服務體系。開發全口徑智慧就業動態監測分析系統,精准對接各項就業服務,力爭兩年內建成“智慧就業”信息系統。

記者:社會保障既是民生“網底”工程,又是調解社會收入、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手段,請問今年在社保領域人社部門有什麼重大舉措?

王鵬:在社保領域,今年我們將圍繞體系、擴面、增值、提標四方面開展工作——

“體系”就是健全多層次社會養老保險體系。首先,我們將完善第二支柱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在全國率先建立海南自貿港企業年金自動加入機制。其次,我們將在第一、第二支柱養老保險制度基礎上,實施完全由個人繳費、政府給予稅優政策的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制度,由此在全國率先形成海南自貿港“三支柱”養老保險制度模式。通過增加職工在工作期間的繳費積累,促進退休收入的多元化,增強退休收入的穩定性,使老年生活多一份保障。

“擴面”是指加大養老保險制度覆蓋面,推動和引導符合條件的人員納入制度范圍,使海南養老保險參保率在91%基礎上再1個百分點,加快海南養老保險由制度全覆蓋到法定人員全覆蓋進程。

“增值”是指啟動海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工作,追加海南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金額,推動海南養老保險基金保值增值和基金積累,增強基金的保障能力。

“提標”則是根據國家統一部署,調整海南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依據海南政策規定調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確保退休人員和老年城鄉養老金的購買力不降低。

記者:建設有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需要廣聚四方人才、激發人才活力,請問今年人社部門在創新人事薪酬制度、加強技能人才培養方面有何考慮?

王鵬: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面,我們將實行更積極更開放的人才政策和更合理更有序的薪酬制度。

一是以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公益二類事業單位為重點進行制度集成創新,著力破除人才流動、薪酬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在公開招聘、崗位設置、市場化薪酬等人事管理方面賦予更大自主權,激發內部創造活力。

二是探索建立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適應、完全與國際接軌的事業單位工資收入分配新制度。

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全年新增技能人才2.5萬人左右。一要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大力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0萬人次以上﹔二要提高技能人才培養質量,支持行業產業培養緊缺急需高技能人才。支持技工院校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時高質量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建立健全海南職業技能競賽體系,出台《海南省職業技能競賽管理辦法》﹔三要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能人才評價工作,吸引更多更優秀的高技能人才來海南就業創業,擴大和提升技能人才的規模和質量,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記者:和諧的勞動關系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請問今年人社部門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方面有什麼舉措?

王鵬: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上,我們將從以下方面著手:一是加強勞動關系領城風險防控能力建設。強化勞動關系形勢分析,掌握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勞動關系運行狀況,及時防范和妥善處置疫情防控期間的勞動矛盾風險。

二是加強勞動關系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改進和完善對企業勞動用工和工資分配指導和服務,推動勞動關系協調員隊伍和協調勞動關系社會組織建設。

三是加強調整勞動關系能力建設。重點提升勞動關系治理能力,加強對勞務派遣用工的監管,整治勞務派遣行業秩序。同時開展國有企業工資內外收入監督檢查,促進工資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臨近年關,為了讓廣大農民工朋友不再憂“酬”煩“薪”,我們還將在根治欠薪、維護勞動者權益方面做以下努力:

一是抓好信息化建設。完善海南智慧勞動監察平台建設,依托大數據分析、網格化管理,推動根治欠薪由“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延伸。如果農民工朋友遭遇欠薪,可通過全國欠薪問題反映平台、12333和12345市民熱線進行反映,我們將對線索案件進行督辦,確保欠薪案件動態清零。

二是進一步壓實屬地監管責任。將市縣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省委平安海南建設和市縣政府績效考核“三考合一”,落實根治欠薪工作定期通報制度,確保責任到位。從1月25日起至春節放假前,全省各級根治欠薪領導小組還會集中開展每日接訪活動,受理有關欠薪的投訴和舉報,為廣大農民工就地就近維權提供便利。

三是開展創建“無欠薪市縣”和“無欠薪項目部”雙創活動。把工作下在平時,加強日常監管,為根治欠薪工作列出海南清單,創建海南自貿港特色的根治欠薪工作新局面。

記者:人社工作與民生息息相關、與群眾緊密相連,今年人社部門將如何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優化營商環境?

王鵬:在這方面我們主要開展以下重點工作:

一是加強數據共享應用。加快推動人社一體化信息平台建設,制定全省數據共享服務清單,建立信息共享應用機制,推動政務服務數據部門之間共享,將“群眾來回跑”變為“部門協同辦”。

二是提升公共服務質效。深入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進一步規范審批流程,在現有的基礎上再縮短10%的辦件時間。制定海南人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清單,優化“跨省通辦”辦理事項和流程,爭取2021年實現24項人社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三是持續推動社會保障卡一卡通管理模式。進一步拓展社會保障卡的應用范圍,實現社會保障卡在公交出行、酒店住宿登記、居民健康、政務服務等高頻次領域的深度應用。加快社會保障卡發行工作,力爭在2021年實現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937萬。

(責編:蔣成柳、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