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期間能否返鄉?海南官方解答返鄉人員管理規定(附各市縣核酸檢測機構電話)

2021年01月27日18:1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7日電(樊歡迪 符武平)1月27日,海南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海南省衛健委、省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就春運返鄉人員如何管理等具體問題進行解答。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 攝

一、海南省春運期間對返鄉人員的管理包括哪些人群?

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海南省農村地區的人員,主要包括:

1、跨省份返鄉人員。入瓊后,其目的地為行政村(居委會、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會、居)但需要在此過夜停留的跨省返鄉人員(包括本省出省返鄉人員)﹔

2、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縣市的返鄉人員(中高風險區域內部人員原則上不流動)﹔

3、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二、海南省春運期間對以上三類人群如何管理?

1、針對第一類返鄉人員:跨省份返鄉人員(包括本省出省返鄉人員),在入瓊口岸開展核酸檢測証明查驗服務工作。入瓊后,其目的地為行政村(居委會、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會、居)但需要在此過夜停留的跨省返鄉人員(包括本省出省返鄉人員),均要求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行。

2、針對第二類返鄉人員,原則上不流動。目前海南省無中高風險地區,一旦春運期間海南省部分地區劃定為中高風險地區,則該風險地區所在的縣市返鄉人員春運期間原則上不流動,嚴格按照中高風險地區管控措施進行精准管控。

3、針對第三類返鄉人員,由所在單位集中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和查驗服務工作。冷鏈、口岸、隔離場所、交通運輸等行業主管部門負責做好本行業重點人群的監管。由重點人員所在的單位負責摸清此類人群返鄉情況。如需返鄉的,由此類人員所在單位集中組織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查驗,並錄入返鄉人員登記核查系統將相關信息推送各市縣鄉鎮。

三、返鄉前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如何獲得?

返鄉人員可在出發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檢測資質的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憑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返回農村地區。

四、為何春運期間海南省是在入瓊口岸對跨省返鄉人員進行核酸檢測証明查驗?

春運期間正值海南省旅游旺季,返鄉人員、旅游人員、候鳥人群等明顯增多,人員流動增大,市縣很難辯別外省入瓊人員是回農村地區還是城區,同時此類人員也可能會在城鄉之間流動,村委會很難掌握信息和管控,因此此類人員返鄉后,由村委會查驗核酸証明難度大。在入瓊口岸查驗既便於執行,又可以更好地落實“四早”措施。

五、如何在入瓊口岸將重點人群相關信息精准推送至各市縣鄉鎮,由各市縣鄉鎮、村委會進行人員管理?

為提升海南省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撐能力,省大數據局創新推出了省政務即時通信平台“海政釘”信息系統。“海政釘”信息系統將接入省-市縣-鄉鎮-村多級組織機構通訊錄,提供方便安全的政務內部即時通信、數據服務、報表統計、移動視頻會議等服務功能,實現疫情防控信息快速上傳下達、數據統計、聯勤聯動等管理。同時,系統採用多重安全防護措施的方式,保障防疫數據的安全性和可溯源性。

外省入瓊人員在口岸掃描登錄海南健康碼的時候,會要求填寫抵瓊健康登記,如入瓊目的地為市縣行政村(居委會、居)的,系統將自動識別到該返鄉人員信息,並根據返鄉人員填寫的目的地信息自動推送至該鄉鎮(街道)或行政村(居委會、居),供屬地鄉鎮和村委員參考管理。

六、農村返鄉人員如果在關口漏查驗了,如何在目的地(村委會、居)把這一部分人篩查出來?

為加強海南省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指揮部1月19日印發了《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條舉措》,各鄉鎮(街道)、村委會在春運期間將成立工作專班,分片包干,對轄區內返鄉人員進行全面逐一排查,摸清底數,落實公安干警、鄉鎮干部、村干部、網格員、鄉村醫務人員“五包一”責任制,對返鄉在村居居住過夜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做好返鄉前、返鄉后信息登記、核酸檢測和日常健康監測。在關口漏查的人員,會在這一環節篩查出來,納入農村網格化管理。目標是春運期間對返鄉在村居居住過夜人員進行全面管理和服務,爭取做到不漏一人。

七、為什麼由行業和所在單位對第三類返鄉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和查驗?

冷鏈、口岸、隔離場所、交通運輸等行業重點人群已在海南省相關人員管控范圍,也納入了海南省“應檢盡檢”重點人群范籌。若此類人員春節期間在本省流動至農村低區,村委會很難識別其崗位身份(崗位是動態變化的),難以納入網格化管理。因此此類人員的管控主體主要是行業主管部門和其所在單位。同時也建議單位要求春節期間此類在崗人員最好就地過年,減少流動。

八、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后是否需要隔離?

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后不需要隔離,但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症狀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並在返鄉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一次核酸檢測。返鄉不滿14天的,以實際返鄉時間落實居家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要求。

九、通知要求“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后不需要隔離,但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是不是返回城市就不要落實14天居家健康監測?

《通知》所指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需要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並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返回城市地區人員需遵守目的地市縣疫情防控要求。

十、《通知》中提到的居家監測與隔離有什麼區別?

居家健康監測,要求做好體溫、症狀監測,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現發熱、干咳、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及時到醫院就診。居家隔離,要求在社區醫務人員指導下,單獨居住,不能外出。

十一、如果在1月28日前返鄉,是不是返鄉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檢測?

1月28日春運開始后返鄉人員須在返鄉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一次核酸檢測。1月28日之前返鄉人員是否需核酸檢測以目的地市縣疫情防控要求為准。

附件:

1、各市縣核酸檢測機構名稱及聯系電話

2、各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聯系電話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