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運大幕開啟 預計全國發送旅客17億人次

張尼

2021年01月28日07:57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2021春運大幕開啟 預計全國發送旅客17億人次

  今日,2021年春運大幕將正式開啟。據交通運輸部預計,2021年春運期間全國將發送旅客17億人次左右。面對十余億人次的人口流動,織牢疫情防控網絡是今年春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調整退票政策、加強一線從業人員防護……今年的春運有這些“不一樣”!

  2021年春運大幕開啟

  預計發送旅客17億人次左右

  2021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受疫情影響,今年春運期間的旅客發送量有所變化。

  據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此前介紹,根據疫情發展態勢,結合票務預售情況,預計2021年全國春運期間發送旅客17億人次左右,日均4000萬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

  此外,據國鐵集團消息,受本土疫情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疫情交織疊加影響,春運節前車票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同比2020年增長40.6%。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的春節,“就地過年”和“錯峰出行”成為主流。

  早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發布了《2021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總體工作方案》。

  上述《方案》提出,各地要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鼓勵引導務工人員在條件允許情況下留在務工地過年。

  此外,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交通運輸、公安等相關部門適時組織開行農民工返鄉和回城“點對點”包車運輸,完善輸出地輸入地銜接,做好人員信息登記和到達交接。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安徽、廣東、四川等主要勞務輸入輸出省份要建立務工人員返鄉返崗運輸需求報告制度。

  注意!退票有這些新規定

  已經買了車票或機票,但是決定“就地過年”后,票好退嗎?

  今年,為了方便乘客,鐵路、民航等部門都出台了新的退票政策。

  鐵路方面,國鐵集團日前已明確,將火車票預售期從30天調整為15天,避免旅客重復購票退票。在統一12306網上和線下窗口車票預售期和退票改簽規則的同時,延長線上退票和改簽服務辦理時間。對現金購票和已取報銷憑証的旅客,可先在12306網站辦理退票手續,180天內到全國鐵路任一車站領取退票款項。車站自助售票設備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時服務。

  另外,按照鐵路部門規定,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變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費的時間期限由原規定的開車前15天以上同比例調整為開車前8天(含當日)以上﹔7天及以內退票的,仍按48小時以上、48至24小時、24小時以內梯次退票收費規定執行。

  機票方面,根據民航局通知,乘機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乘機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時起至航班起飛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請。1月27日0時前已申請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適用於本政策。

  疫情防控之下,如何降低在途風險?

  近期,國內黑龍江、吉林、河北、北京、上海等地仍陸續有本土確診病例報告,因此,疫情防控工作仍是2021年春運中的重要一環。

  十余億人次的人口大遷徙,如何才能降低在途風險?

  《2021年綜合運輸春運疫情防控總體工作方案》中提出了明確要求。例如,客運場站要及時增加進站通道、安檢通道,加快推動“健康碼”全國通用﹔強化運力供給,具備條件的,應在售票、值機等環節安排座次時考慮乘客分散就坐﹔春運一線從業人員應按照相關規定標准,嚴格落實個人防護要求,規范流程操作,等等。

  另外,依照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與衛生健康等部門和地區間的信息共享。嚴格落實旅客全程戴口罩。發現體溫≧37.3℃的旅客,第一時間進行隔離觀察,及時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門,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排查跟蹤監測工作。

  作為要接觸大量旅客的春運服務崗位工作人員,其健康情況監測也受到高度重視。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此前表示,疫情防控要放在春運工作的首位,所有客運一線人員要規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要求,將一線客運服務人員納入核酸檢測“應檢盡檢”范圍,春運服務崗位上人員每周開展核酸檢測,特殊崗位做到一次任務一檢測,或每周兩次檢測。

  國鐵集團強調,要根據客流變化,精准靈活安排運力。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客流變化,加強大數據分析,實施“一日一圖”,機動靈活精准安排客運能力上線,滿足出行需要。

  旅途防護注意事項:

  1、備好口罩、手消毒劑等物品,路上使用。

  2、乘客乘坐飛機或火車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隊,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暫時不戴可以裝進封口袋中,避免污染。

  3、積極配合列車乘務員進行體溫測量,如有體溫異常須聽從列車工作人員安排。

  4、途中做好手消毒等個人防護,盡量減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數。

  5、不確定手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6、火車內人員密集,為了減少自身和他人的暴露風險,盡量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如,無防護近距離聊天、共同進食等。如必須接觸,一定要帶好口罩,並在接觸后及時進行手衛生處理。

  7、妥善保存飛機票、火車票等票據,以配合可能的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

  8、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監測。

  9、旅途中應留意周圍旅客健康狀況,避免與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

  10、到達目的地,下了火車回到家中或居住住所,及時洗手洗臉,最好是洗澡,並及時更換衣物,進行清洗或消毒。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