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乘火車飛機增加新冠感染風險?專家教你科學防護

彭茜

2021年02月01日08: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科普:乘火車飛機增加新冠感染風險?專家教你科學防護

  一年一度的春運正式拉開序幕,需要乘坐火車、飛機回家的民眾開始擔心旅途中可能的新冠感染風險。那麼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真的會增加感染風險嗎?如何科學有效防護?

  由於新冠病毒會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人員密度大的全封閉空調列車會增加感染風險。中英研究人員在美國《臨床傳染病》雜志刊載的論文詳細揭示了乘坐火車感染新冠的風險。在長途旅行中,乘客經常會離開座位去打水、上洗手間或走動放鬆。當乘客離開靠窗或中間座位時,同排其他乘客需要給其讓道,這可能會增加面對面的密切接觸,病毒也容易近距離傳播。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建模,分析新冠確診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的數據。該研究顯示,如果同趟火車乘客中有新冠病毒感染者,那麼其鄰座乘客被感染的可能性最高,平均為3.5%﹔同排乘客被感染的可能性為1.5%﹔在該感染者前后各3排、左右各5列范圍內者,其感染新冠病毒的平均可能性是0.32%。

  研究者還發現,上述感染風險會隨著社交距離變遠而降低,隨著旅行時間變長而升高﹔平均每多1小時的共同旅行時間,感染風險會增加0.15%﹔如果坐在鄰近新冠感染者的座位上,則每小時增加1.3%的感染風險。

  研究人員建議,為降低感染風險,乘火車出行時,同一排至少間隔2個座位就座,旅行時間最多3小時為宜。座位消毒、出發前對乘客測溫、勤洗手等措施有助降低新冠感染風險。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生物氣溶膠實驗室負責人要茂盛1月3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民眾戴好口罩﹔盡量少觸摸公共場所物品的表面﹔盡量避免去交通設施的衛生間﹔盡量通風﹔盡量用一隻手觸碰自己,另外一隻手負責推拉門﹔與他人保持距離。

  乘坐飛機是否也會增加感染新冠的風險呢?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認為,民眾在航空旅行時,需在安檢排隊和航站樓內耗費大量時間,可能會與其他人及物體表面密切接觸,增加了新冠感染風險。不過,得益於飛機上的空氣流通和過濾系統,大部分病毒和細菌很難在機艙裡傳播。但如果身處擁擠的機艙,就很難保持社交距離。人們在機艙裡通常坐得很近且持續數小時,這增加了暴露於病毒中的風險。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專家在《美國醫學會雜志》網站上發表的文章認為,乘飛機旅行感染新冠的風險,一般比乘火車或在辦公室、教室、超市裡感染新冠的風險低。因為飛機上的空氣流通速度遠高於普通建筑內部,機艙中循環的空氣一半來自艙外的新鮮空氣,一半來自高效空氣過濾器過濾過的艙內空氣。與其他乘客的接觸是可能的感染風險,不過座椅靠背部分發揮了物理隔離作用。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等組織的專家也給出了乘坐飛機的防護建議:戴好口罩﹔在感覺不適時盡量不出行﹔限制隨身行李數量﹔與他人保持足夠距離﹔及時向機組人員匯報其他乘客不舒服的情況﹔調節頭頂上方空調出風口的風量至最大,並對著頭部方向﹔盡量坐著不走動﹔頻繁洗手或消毒,避免用手觸碰面部。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