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內銷往25省份 風險有多大?——棗庄“涉疫”奶棗追蹤

邵魯文、閆祥嶺

2021年02月02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半月內銷往25省份 風險有多大?——棗庄“涉疫”奶棗追蹤

  近日,山東棗庄一企業的部分奶棗產品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並銷往重慶、浙江、四川等25個省份,引發社會關注。

  這批“涉疫”奶棗是如何生產的?相關產品將病毒傳染給人的風險有多大?“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調查。

  半月內銷往25省份,買家既包括食品批發商也有個人

  奶棗通常由大棗去核、外部裹上奶粉制成,是當下不少年輕人喜愛的零食。記者了解到,此次棗庄流出的“涉疫”奶棗,是由於生產企業使用了核酸檢測陽性的乳清粉所致。

  記者從山東省進口集裝箱疫情防控專班非冷鏈組獲悉,天津市一家國際貿易公司在去年12月24日經天津港從烏克蘭進口乳清粉共計100噸,其中10噸1月5日被位於山東棗庄的山東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購買,用作生產奶棗原料。1月14日,天津市在對進口原料乳清粉核酸檢測時,發現結果為陽性﹔在深入溯源及流向排查時,發現部分“涉疫”進口乳粉涉及山東,隨后於1月18日晚通報至山東省進口集裝箱疫情防控專班非冷鏈組。

  棗庄市防疫部門對涉事企業廠區環境、“涉疫”乳清粉及外包裝、奶棗產品(半成品、成品)及外包裝和線下經銷商庫存成品等抽取樣本460份,經核酸檢測陽性樣本64份。

  棗庄市副市長、棗庄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組長劉吉忠說,據調查,相關企業已使用5.475噸乳清粉共生產奶棗產品31.36噸(成品25.03噸,半成品6.33噸),成品中22.22噸已銷售。其中,線下銷售17.72噸,涉及山東、江蘇、安徽3省的5個市(臨沂、徐州、連雲港、蕪湖和棗庄),共9家經銷商﹔線上通過拼多多平台、阿裡巴巴平台銷售4.5噸,共13944單,涉及北京、福建、甘肅、廣東等25個省份的321個市縣,買家既包括食品批發商也有個人。

  記者梳理發現,一些地方對流入奶棗核酸檢測出陽性樣本,目前最多的為重慶市36份檢測樣本陽性,其次為浙江檢出12份陽性,部分省份還未公布相關情況。記者了解到,截至1月30日21時50分,棗庄市已將所有產品流向信息推送至相關地市。

  通過奶棗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不大

  “涉疫”奶棗流通后,風險有多大?各地衛健部門近期陸續發布通報,提示市民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提示,由於生產加工奶棗所用的乳清粉為干燥、常溫保存的非冷鏈食品,該批“涉疫”奶棗從原材料進口、加工生產再到消費者手中,至今已在室溫下保存長達1月有余,且截至目前全國范圍內未見直接接觸該產品引起的病例報告,也未見從該批產品中分離出活病毒的報道,因此雖然該產品檢出核酸病毒陽性,但其傳染性較小,由該產品引起新冠肺炎感染風險不大。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發布的通報顯示,經重慶市相關專家分析研判,該批物品引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低。

  山東省疾控中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領域首席專家雷杰介紹,從專業角度考慮,低溫濕潤環境適合病毒生存,乳清粉是干粉,干粉裡面不適合病毒存活﹔從技術角度來說,奶棗或者乳清粉雖然核酸檢測呈陽性,但病毒載量很低,某種意義上來說,它不是活病毒,不具有傳染性。此外,目前所有涉及人員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包括最早接觸這批乳清粉的工人。“基於這三點,我們可以判斷,通過這個途徑,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雷杰說。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極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主要是針對病毒的核酸片段,無論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檢出核酸陽性﹔食品檢出核酸陽性,不代表它就具有傳染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消費者經採購、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報道。

  各地進一步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

  “接到通知后,棗庄市連夜對涉事企業進行實地管控,暫停了所有產品生產和銷售。”棗庄市進口集裝箱疫情防控專班非冷鏈組組長李忠孝說,防疫部門在第一時間將未使用的“涉疫”乳清粉、廠內及銷售點未銷售的成品和半成品及包裝物共計15.36噸交由專業醫療廢棄物處置公司進行銷毀,並對所有疫點進行消毒。

  記者發現,在收到棗庄市“涉疫”奶棗產品流入風險提示函后,貴州、重慶、湖南、天津等地按疫情防控要求,排查追蹤接觸“涉疫”產品人員,對接觸“涉疫”產品人員落實集中隔離管控措施並開展核酸檢測,對尚未食用的“涉疫”奶棗及包裝全部收回並按醫療廢棄物處理。同時,第一時間採集並檢測相關外環境樣本,對接觸“涉疫”產品相關外環境進行了全面消毒處理。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在向24個外省份市場監管部門發出告知函后,根據目前的回訪反饋,該批產品所有流入地涉及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宇紅說,從境外直接進口的非冷鏈集裝箱貨物,要做好預防性消毒和檢測工作﹔截至目前,山東共消毒集裝箱(器)把手3.99萬次、集裝箱(器)內壁1.91萬次、貨物外包裝116.01萬件、運輸工具3.23萬次,作業人員每三天一檢測,已核酸檢測2.7萬人次。

  “此次‘涉疫’奶棗事件發生,也對防疫工作敲響了警鐘。尤其是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反映了聯防聯控的重要性。”李宇紅表示,下一步,山東將督促企業進一步加強對進口貨物的源頭、裝卸儲運、生產加工和銷售經營全過程的管控,定期對進口物品生產經營工作場所和從業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繼續與其他省份做好信息互通和聯防聯控工作,織牢織密防控網,最大限度控制新冠病毒通過物流渠道由境外向境內傳播。

  李寧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消費者也要增強防護意識。在處理食品及其包裝整個過程中,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用不清潔的手觸摸口、眼、鼻,處理進口食品時更要注意。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